首頁 -> 頭條

“老北京”洋大使:我去了“3個不同國家”

分享到:
2023-06-08 09:16 | 稿件來源:香港新聞網

【字號:

香港新聞網6月8日電 在西班牙納瓦拉電視台6月6日的《面對面》節目中,三度擔任西班牙駐華大使的歐亨尼奧·佈雷戈拉特談到中國在全球經濟和政治背景下發揮的作用,稱中國商品的性價比無與倫比。

曾三度擔任西班牙駐華大使的歐亨尼奧·佈雷戈拉特。資料圖

據報道,歐亨尼奧·佈雷戈拉特於1987年首次成為駐華大使。他很自豪擔任了3任大使,“這非常罕見。”他說一生中曾與上千名大使共事,其中只有3人在同一國家連任過一次。

“我第三次赴華時,同事們告訴我這是前所未有的,一定載入紀錄。”“但我一直在說,與其說我3次去了同一個國家,不如說我去了‘3個不同的國家’。”佈雷戈拉特解釋說,千禧年以來,中國日新月異。

佈雷戈拉特說,中國與西班牙的貿易逆差大,西班牙從中國的購買量如此之大,是因為“性價比是無與倫比的”。他警告說:“如果不想要逆差,很簡單……可以從其他地方購買剩下的所需商品,然而價格肯定更加昂貴。”

這名外交官認為,中美兩大經濟體之間的分歧“應該得到解決,否則我們將如履薄冰”。顯而易見,沒有這兩個大國參與,人類的共同挑戰——世界和平、經濟繁榮和氣候變化——將找不到解決之道。

他相信“隨著國家實力的增長,雄心也會增長”。但作為“中國通”的他認為,從歷史角度看,中國不是一個侵略或殖民國家。目前情況是,中國的規模和能力讓西方國家不滿,“中國通過一代人的時間,就達到了很多國家幾個世紀才能取得的成就。”

佈雷戈拉特認為中國很難單獨看待某個歐盟國家,“單個歐盟國家對中國來說太小了”。他支持歐盟的自主戰略,認為歐盟可成為(美中之間的)調停者,“它的確能够在兩國關係中發揮這種作用”。

【編輯:許豐悅】

視頻

更 多
【通講壇】美為何要否決巴勒斯坦“入聯”?背後或受這一集團施壓
這份戰略合作協議在香港簽署!
美國青年到中國武當山學武14載 是什麼讓他如此著迷?
調查出爐!美方以國安藉口向中國潑髒水 中國拿出證據反駁
【通講壇】紛紛入駐卻不忘圍剿 歐美為何對TikTok“既打又愛”?
湘菜也可以不辣?湘菜名廚眼中香港的湘菜正宗嗎?
香港記者洛陽體驗“穿越”!為何遊客來這裡都愛穿漢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