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 電訊

內地高考生創新高 香港高校已在招手

分享到:
2023-06-07 21:44 |

【字號:

  香港中通社6月7日電 題:內地高考生創新高 香港高校已在招手

  香港中通社記者 陳卓儀 徐嘉儀 

  2023年中國普通高等學校招生全國統一考試(內地高考)於7日至8日舉行,高考學子逾千萬再創新高。內地千萬考生“奮戰”,香港高校也在為其打氣,眾多高校歡迎內地學生通過高考成績報考,不少高校不設名額上限。

  近年來,內地高考報名人數遞增,今年高考人數達1291萬人,較去年增加98萬人。綜合實力強勁的“985”、“211”大學一直是內地學生嚮往之處。人多競爭大,考生壓力也是一屆勝一屆,但考生的選擇更多了。

  越來越多內地生申請香港高校,去年,有逾1.5萬名內地生報讀香港大學,高考生申請人數按年翻倍。香港嶺南大學、香港浸會大學的內地高考生報名人數也分別增加六成及五成。

  其實早在1998年,香港高校就開始系統招收內地生。當時,院校要前往內地著名學府招生,學生需統一在內地培訓一年,再到香港銜接三年制的大學課程。

  如今,赴港讀書已十分便利,內地生可直接赴港升讀本科、碩士等。被稱作“港漂”的在港內地學生及畢業生已達到30多萬人。

  今年,香港高校繼續向內地生招手,在高考前就公佈了內地生招收計劃。香港大學、香港科技大學、香港理工大學等六所院校都無需等到高考出分後申請。

  香港中文大學與香港城市大學則以提前批方式招收內地生,考生無需向學校另外申請,只需在高考出分後通過內地高考系統進行提前批志願填報即可。進可攻,退可守。不會影響後續批次的錄取,考生申請後相當於給自己多一個機會。

  其中,中大招生對各省沒有固定名額分配。中大還在高考前拍攝影片鼓勵考生。影片中,中大校長段崇智、入學處處長王家徹和中大的內地學生用普通話、天津話、重慶話、江蘇話、山東話等給考生加油打氣:“全力以赴,拿出自己最佳狀態!”“不要緊張,不要害怕。大口深呼吸,大膽向前行!”溫暖了考生緊張的心。

  香港培訓機構SWiKen顧問黎子傑對香港中通社記者說,香港擁有多所世界高水平大學,高等教育質量有保障,加上中美關係以及英國一些留學政策關係,內地大量留學生選擇到香港升學。

  黎子傑所在的機構今年咨詢到港升讀學士學位的個案,按年以倍數增長。“咨询量比去年多了2-3倍,客户数量多了80-100%,同事忙到没停手。”赴港讀碩士的學生也比往年增加六成。他形容,這是疫情後的一個“爆發潮”,又指非香港八大院校的申請也有強勁的增長,認為未來內地生赴港以專升本,即大專畢業後赴港銜接讀大三,會是新趨勢。

  港生到內地升學同樣受歡迎,內地招收港生的高校已增至132所,兩地考生正實現“雙向奔赴”。內地升學是港生認識國家社會、經濟和文化面貌的不二之選。香港與內地同根同源,也是內地考生擴展國際視野、規劃發展路途的絕佳平台。(完)

視頻

更 多
埃隆·馬斯克全球首尊蠟像亮相香港杜莎夫人蠟像館
銀髮婚禮|讓我為你再披上婚紗
4月22日齊“走塑"!你準備好了嗎?
三十五載時光之旅:與戴安娜王妃再度邂逅香港
【通講壇】美為何要否決巴勒斯坦“入聯”?背後或受這一集團施壓
這份戰略合作協議在香港簽署!
美國青年到中國武當山學武14載 是什麼讓他如此著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