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 電訊

特稿:中國高考受重視 專家:東西方人才篩選方式不同

分享到:
2023-06-07 20:51 |

【字號:

  香港中通社6月7日電 題:中國高考受重視 專家:東西方人才篩選方式不同

  香港中通社記者 李彥洲

  6月7日,2023年中國高考正式拉開大幕,全國有1291萬考生奔赴考場,報考人數再創歷史新高。每年高考都備受中國社會重視,各界都為高考做了很多準備工作,但為什麼西方國家卻鮮見這種全國統一的大規模考試?

  對於這種現象,香港教育評議會主席何漢權7日接受香港中通社記者採訪時表示,其實不止中國,包括日本、韓國 、新加坡等東亞社會,甚至印度,都很重視考試,這是我們選擇優才的一個方法。因為考試比較公平,中國從唐朝開始,就流行用考試篩選人才,而且在過去很長的歷史裡是比較成功,可以篩選出很多人才。中國過去40多年的改革開放,再加上公平考試的選拔機制,使得中國的人才不斷增添,在自然科學和人文科學等方面都有諸多建樹。所以現在高考模式就是在這樣一個大的歷史背景下,還有東亞獨特的文化氛圍中形成的。通過考試可以產生階層流動,可以創造人才,讓他們有發展的機會。

  何漢權說,然而西方又是另外一套選拔人才的方法,他們沒有公開的統一考試,雖然美國常春藤大學也有考試,但是每一所大學的考試不一樣。而且他們比較重視研習計劃和面試。中國在這方面和西方不一樣。實際上,沒有一個考試制度,也沒有一個篩選人才的方法是完美的,東亞的考試傳統有其成功的一面。

  據了解,今年中國高考全國報名人數較去年增加了98萬人,全國共設考點7726個、考場34.5萬個,部署監考員101.3萬人。

  今年,共有14個省份採用新高考模式,分別為浙江、上海、北京、天津、山東、海南、河北、遼寧、江蘇、福建、湖北、湖南、廣東、重慶。

  中國多地出台措施保障考生順利考試,同時,為保證考試安全,多部門開展淨化涉考網絡環境、打擊銷售作弊器材、打擊替考作弊等專項行動,綜合治理考試環境。為給考生營造良好的考試環境,多地出台措施,靜音、降噪,調整上班上學時間,緩解交通壓力。

  遼寧瀋陽、湖南漣源,湖北黃石、恩施、鄂州等多地發文,2023年高考期間,各機關和事業單位人員將調整上班時間,實行錯峰上班。比如瀋陽全市機關和事業單位作息時間向後順延一小時,午休時間不變。

  湖北襄陽還發布通知,部分考點周邊小學將調整作息時間,高考期間放假。同時,在高考期間,關閉電鈴和廣播操等定時廣播。

  此外,多地都開展高考志願服務活動。如天津啟動“高考應急服務車”志願服務活動,60輛出租車值守30個考點。合肥動員1000餘名青年志願者參與考生愛心護航、考場秩序維護、考點停車保障、陪考家長防暑降溫、電信詐騙防範宣傳等志願服務。

  多地還開啟“靜音模式”,如對考點周邊公交車禁止鳴笛、禁止使用車輛報站機外擴。此外還包括高考期間禁止進行施工作業及其他噪聲污染活動,禁止開展產生噪聲的露天娛樂、廣場舞、集會、商業宣傳和燃放煙花爆竹等活動。

  另外,中國教育部還梳理分析了近年來的突發事件,針對今年考試期間有可能會出現的台風、暴雨、洪澇、地震等自然災害以及其他突發公共事件,完善了應急預案,細化了工作舉措。教育部及各地均組建了應急小組,高考期間24小時待命。(完)

視頻

更 多
埃隆·馬斯克全球首尊蠟像亮相香港杜莎夫人蠟像館
銀髮婚禮|讓我為你再披上婚紗
4月22日齊“走塑"!你準備好了嗎?
三十五載時光之旅:與戴安娜王妃再度邂逅香港
【通講壇】美為何要否決巴勒斯坦“入聯”?背後或受這一集團施壓
這份戰略合作協議在香港簽署!
美國青年到中國武當山學武14載 是什麼讓他如此著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