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 港澳 ->社會

香港逾2600名病人等待器官移植 盧寵茂籲支持器官捐贈

分享到:
2023-06-07 11:58 | 稿件來源:香港新聞網

【字號:

香港新聞網6月7日電 香港醫務衞生局局長盧寵茂今日(7日)在立法會綜合大樓出席推廣器官捐贈的活動,與立法會主席及議員齊心呼籲社會各界繼續支持器官捐贈。他重申,器官移植仍然是許多末期器官衰竭病人重生的唯一希望,巿民於中央器官捐贈登記名冊(中央名冊)(www.codr.gov.hk)登記,表達捐贈器官的意願,對輪候器官捐贈的病人及其家人均意義重大。

盧寵茂表示,雖然醫學發展一日千里,但器官移植目前仍然是許多末期器官衰竭病人重生的唯一希望。現時香港有超過2600名器官衰竭病人正等待器官移植,當中等待腎臟移植的病人最多,他們平均輪候遺體腎臟移植時間約為5年,最長的輪候時間更達29年。而等待心臟、肺及肝臟移植的病人,平均輪候器官移植時間約為2至3年。更有許多病人在輪候期間死亡。

(盧寵茂7日在立法會綜合大樓出席推廣器官捐贈的活動。香港中通社資料圖)

香港遺體器官捐贈一直採用“自願捐贈”模式,巿民可透過於中央名冊登記去表達意願。自2009年至今,中央名冊的登記人數由45150人增至超過35萬人,反映器官捐贈受廣大市民支持。然而,根據2021年《主題性住戶統計調查第74號報告書》推算,有超過130萬人願意在離世後捐出器官,這與中央名冊的登記人數有甚大差距,反映不少有心人仍未將信念轉化為行動。

盧寵茂續說︰“器官捐贈是無私奉獻、挽救生命的大愛行為。透過中央名冊登記是向家人及醫護人員清晰表達捐贈器官意願的有效途徑。”

衞生署今日上午10時至下午5時30分以及明日至下星期二(13日)上午9時至下午5時(星期六及星期日除外)於立法會地下設立器官捐贈推廣攤位,歡迎公眾到訪並進行登記。此外,市民亦可隨時隨地經中央名冊網站自行進行網上登記。市民如選擇以“智方便”進行網上登記,更可在申請過程中完成身份核實,手續簡便快捷。

此外,衞生署本周亦在政府總部設立器官捐贈推廣攤位,便利更多政府人員於中央名冊登記,並鼓勵他們把支持器官捐贈的信息傳遞給家人及朋友。

政府會繼續與社區夥伴合作,在不同範疇致力推廣器官捐贈,多管齊下強化公眾教育和宣傳,務求在社會上建立更為接受和推崇器官捐贈的文化,讓更多輪候器官移植的病人獲得重生機會,也讓他們的家庭能重拾歡樂。

巿民如欲獲取更多器官捐贈的資訊,可瀏覽專題網站www.organdonation.gov.hk或“器官捐贈在香港”Facebook專頁www.facebook.com/organdonationhk。(完)

【編輯:刘春】

視頻

更 多
湘菜也可以不辣?湘菜名廚眼中香港的湘菜正宗嗎?
香港記者洛陽體驗“穿越”!為何遊客來這裡都愛穿漢服?
國泰“飛躍理想計劃”復辦 香港學生赴珠海參觀國產飛機
夏寶龍:讓那些見不得香港好的人去哀鳴吧
第42屆金像獎|洪金寶奪終身成就獎 但透露最想拿的是另一個獎項
精華片段|第42屆香港電影金像獎紅毯星光熠熠
潑水節!泰繽紛!走進香港“小曼谷”體驗泰國春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