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 財經 ->財經

中國發佈“一體化算力算網調度平台”影響了哪些事

分享到:
2023-06-07 11:41 | 稿件來源:香港新聞網

【字號:

香港新聞網6月7日電 中國首個實現多元異構算力調度的全國性平台——“全國一體化算力算網調度平台(1.0版)”5日在“算力創新發展高峰論壇”上發佈。該平台由中國信息通信研究院發佈,匯聚了通用算力、智能算力、高性能算力、邊緣算力等多元算力資源,實現不同廠商的異構資源池的算力動態感知與作業智能分發調度。特別在AI訓練作業調度流程中,可實現跨資源池/跨架構/跨廠商的異構算力資源調度。目前,天翼雲、華為雲、阿里雲等已接入該平台。

中國算力規模位居全球第二

中國算力規模快速增長,近些年年增長率近30%,算力規模僅次於美國,位居全球第二。

據工信部統計顯示,截至去年底,我國算力總規模達到180百億億次浮點運算/秒,存力總規模超過1000EB (1萬億GB)。國家樞紐節點間的網絡單向時延降低到20毫秒以內,算力核心產業規模達到1.8萬億元。另據中國信通院測算,算力每投入1元,將帶動3至4元的GDP經濟增長。

2023 年,國務院印發的《數字中國建設整體布局規劃》提出,系統優化算力基礎設施布局,促進東西部算力高效互補和協同聯動,引導通用、超算中心、智能計算中心、邊緣等合理梯次布局。

中國多地出台政策加強產業發展,其中,算力建設受到多地重視。北京、深圳、上海等地紛紛推出未來兩到三年的區域行動方案。

算力可管可控可調度

旨在落地國家戰略的“全國一體化算力算網調度平台”,通過”三跨四互聯“解決算力可管可控可調度的問題。

據報道,該平台匯聚通用算力、智能算力、高性能算力、邊緣算力等多元算力資源,針對通用、智算、超算等不同客戶的不同需求,設計異構資源池調度引擎,實現不同廠商的異構資源池的算力動態感知與作業智能分發調度。

特別在AI訓練作業調度流程中,作業可在智算資源池上進行訓練推理,在通用算力資源池部署,從而實現跨資源池/跨架構/跨廠商的異構算力資源調度,目前已接入天翼雲、華為雲、阿里雲等。

中國信息通信研究院雲計算與大數據研究所副所長李潔表示,中國信通院聯合推出該平台,綜合集成網絡情況+綜合算力+算力調度“三位一體”的內容,為推動中國算力算網調度發展奠定基礎。

同時,官方表示,中國東西部算力高效互補和協同聯動的實現離不開算力調度。“全國一體化算力算網調度平台(1.0 版)”的發佈,不僅有利於貫徹落實國家“東數西算”工程要求,促進東部產業鏈向西部延伸拓展,同時將推動算力資源的精準配置和按需獲取,有效降低算力能源消耗,助力區域協調發展和信息通信行業碳達峰、碳中和目標達成。

拓寬算力平台的價值潛力

工信部信息技術發展司負責人王建偉指出,下一步,要加快推進全國一體化中心體系建設,充分發揮國家算力樞紐節點和國家數據中心集群的作用,覆蓋數據采集、存儲、加工、分析等全生命周期。加快培育數據標注、清洗、聚合等大數據產業,深化企業數據管理國家標準(DCMM)貫標,從而提升企業數據管理能力和數據供給質量。依託各地數據的交易機構,積極探索數據流通交易的新業態、新模式,激活價值潛力,實現紅利向產業發展勢能的充分轉化。

東海證券研報指出,大模型催生算力需求,AI產業需求持續爆發。國內外科技巨頭爭相投入AI大模型領域,大模型的訓練和推理需要大量的高算力芯片作為支撐。服務器芯片是AI算力之源,其需求量在大模型帶動下爆髮式增長,隨著國內外科技企業持續對AI大模型領域的投入,AI產業相關的芯片產業鏈將有望迎來快速發展。  (完)

【編輯:錢林霞】

視頻

更 多
銀髮婚禮|讓我為你再披上婚紗
4月22日齊“走塑"!你準備好了嗎?
三十五載時光之旅:與戴安娜王妃再度邂逅香港
【通講壇】美為何要否決巴勒斯坦“入聯”?背後或受這一集團施壓
這份戰略合作協議在香港簽署!
美國青年到中國武當山學武14載 是什麼讓他如此著迷?
調查出爐!美方以國安藉口向中國潑髒水 中國拿出證據反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