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 港澳 ->社會

香港都會大學將於8月成立粵劇研藝中心

分享到:
2023-06-06 20:24 | 稿件來源:香港中通社

【字號:

  香港中通社6月6日電 (記者 陳卓儀)香港都會大學6日透露,由香港粵劇藝術團創辦人何陳婉珍博士捐助的何陳婉珍粵劇研藝中心,將於今年8月19日成立。當天成立儀式將進行首場折子戲專場 “學研粵藝 劇粹炫輝”,演出五齣經典粵劇折子戲。

香港都會大學校長林群聲(香港中通社圖片)



  都會大學校長林群聲當天接受香港中通社記者採訪表示,研藝中心將推動粵劇教學導賞;並且透過粵劇劇本翻譯與交流及粵劇相關的學術研究,提升本地年青一代及海外人士對粵劇的認識和欣賞,促進中外文化藝術交流。

  研藝中心將會研究、發展及傳承粵劇這項世界級非物質文化遺產,更把這珍貴的藝術推廣至海外華洋受眾。

  林群聲介紹,香港官方及民間的粵劇研究機構不少,但很多粵劇研究以項目為主題,維持兩、三年便完結,缺少持續性及針對性;然而粵劇的傳承研究並非短期工程,三五年不能成事,有了經費的穩定支持,中心能長久緊密聯絡業界,保證研究與業界不脫節。

  長期以來重視文化研究的都會大學,已經開辦“粵劇文化:導賞與體驗”通識課程。為讓學生親身體驗粵劇的精粹,老師甚至帶學生到西九文化區戲曲中心實地上課。據了解有八成學生結課後對粵劇興趣大增。

  林群聲認為在校園推廣粵劇效果正面,也同時傳導了忠孝仁義的正向價值觀,這些經驗也能推動至香港社會、海外觀眾之中。

  都大一直積極促進粵劇知識轉移及交流。為慶祝創校30周年,都大於2019年於西九文化區戲曲中心大劇院,舉行大型綜藝粵劇晚會“戲說紅樓夢”,糅合粵劇藝術及現代演藝元素,以新穎方式呈現中國古典名著《紅樓夢》的經典情節。(完)

【編輯:陈卓仪】

視頻

更 多
湘菜也可以不辣?湘菜名廚眼中香港的湘菜正宗嗎?
香港記者洛陽體驗“穿越”!為何遊客來這裡都愛穿漢服?
國泰“飛躍理想計劃”復辦 香港學生赴珠海參觀國產飛機
夏寶龍:讓那些見不得香港好的人去哀鳴吧
第42屆金像獎|洪金寶奪終身成就獎 但透露最想拿的是另一個獎項
精華片段|第42屆香港電影金像獎紅毯星光熠熠
潑水節!泰繽紛!走進香港“小曼谷”體驗泰國春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