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 國際

聯合演習釋出中國與東盟國家合作不受挑撥

分享到:
2023-06-05 20:45 | 稿件來源:香港中通社

【字號:

香港中通社6月5日電(記者 黎金良)“科莫多-2023”多國海上聯合演習6月5日在印度尼西亞開幕,中國湛江艦和許昌艦參加。

香港中通社資料圖片

值得注意的是,美國此前在南海動作頻繁。繼今年4月美國和菲律賓在南海舉行歷來最大規模的軍演後,美菲和日本三國海上執法機構本月1日起又在菲律賓巴丹省附近海域展開為期一星期的聯合海上演習。

軍事專家宋忠平5日接受香港中通社記者採訪時表示,美國這一系列動作,目的是要全面介入南海問題,要把東盟國家都拉攏到自己的印太戰略之中,矛頭直指中國。

在宋忠平看來,中國參加此次“科莫多-2023”多國海上聯合演習,當中釋放出的信息非常明確,那就是中國與東盟國家之間的合作,絕不會因為美國的挑撥離間而受到影響。

據報道,本次演習將持續到6月8日,參與的國家主要包括東盟十國和合作夥伴國。印尼方面表示,這次演習重點是海上安全演練和人道主義救援等,目的是要增進各國海軍的交流和國家之間的合作。

宋忠平介紹,“科莫多”海上聯合演習其實是一個非戰爭軍事行動框架內的演習,它主要是一些非傳統安全領域,包括反恐、反海盜、人道主義救援、防災減災等。

宋忠平表示,印尼的巽他海峽是一個重要的貿易通道,因此演習的看點之一是如何保衛航道。這個演習是本著和平目的,維護地區穩定和航道安全,跟中國的和平發展路線一致。

在剛剛結束的“香格里拉對話會”地區安全論壇上,中國國防部長李尚福發表題為中國的新安全倡議的演講時,也有提及關於南海問題。李尚福表示,在地區國家共同努力下,南海局勢總體穩定,交流合作日益深入。現在,每年數萬艘各國船隻在南海通行,經此運往全球的貨物總價值高達3.5萬億美元,沒聽說哪艘船通行受阻礙、安全受威脅。反倒是一些域外國家在南海以航行自由之名行航行霸權之實,想把南海攪亂以從中謀利,需要高度警惕、堅決抵制。

李尚福的話,道明了中方在南海問題的立場。他表示,鄰里之間有分歧很正常,大家也正在溝通協商、妥善解決,但有的域外國家在背後挑撥離間,對此要分清利害、保持清醒。中方願攜手地區國家,著眼大局和長遠,全面有效落實《南海各方行為宣言》,積極推進“南海行為準則”磋商,共同將南海建設成為和平之海、友誼之海、發展之海。(完)


【編輯:黎金良】

視頻

更 多
銀髮婚禮|讓我為你再披上婚紗
4月22日齊“走塑"!你準備好了嗎?
三十五載時光之旅:與戴安娜王妃再度邂逅香港
【通講壇】美為何要否決巴勒斯坦“入聯”?背後或受這一集團施壓
這份戰略合作協議在香港簽署!
美國青年到中國武當山學武14載 是什麼讓他如此著迷?
調查出爐!美方以國安藉口向中國潑髒水 中國拿出證據反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