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 頭條

沙特美國敦促蘇丹衝突雙方履行保護平民義務

分享到:
2023-06-04 21:21 | 稿件來源:香港中通社

【字號:

  香港中通社6月4日電 當地時間4日,沙特阿拉伯和美國發表聯合聲明,敦促蘇丹衝突雙方繼續履行之前簽署的《吉達聲明》中所規定的保護平民的義務。

  聲明表示,盡管蘇丹衝突雙方簽署的臨時停火協議已於3日到期,但雙方談判代表團仍留在沙特紅海港口城市吉達,沙特與美國繼續與雙方保持接觸,就推動蘇丹境內的人道主義行動、採取必要措施恢復停火談判等內容進行商討。沙美兩國還呼籲蘇丹衝突雙方盡快就新的停火協議恢復談判並達成一致,以最終實現永久停火。

  蘇丹武裝部隊與快速支援部隊4月15日在首都喀土穆等地爆發衝突,衝突延續至今。

  5月11日,雙方在沙特吉達簽署《吉達聲明》,承諾為蘇丹境內人道主義活動提供保障。

  5月20日,雙方在吉達簽署為期一周的臨時停火協議,隨後又將協議延長5天。但在此期間,雙方在喀土穆等地的交火並未停息。雙方多次互指對方破壞停火協議。

  5月31日,蘇丹武裝部隊以快速支援部隊“持續違反停火協議,未能履行協議的任何條款”為由,宣布暫停參加與快速支援部隊的停火談判。

  6月1日,沙特和美國發表聯合聲明,宣布暫停在吉達舉行的停火談判。

  6月2日,美國宣布制裁與蘇丹武裝部隊與快速支援部隊有關的兩間企業,並對衝突雙方的官員和其他個人實施簽證限制。

  根據非政府組織“武裝衝突地點和事件資料組”統計,自爆發衝突以來,截至2日蘇丹已有超過1800人罹難。

  聯合國指出,蘇丹境內已有120萬人流離失所,還有超過42.5萬人逃往國外。(完)

視頻

更 多
銀髮婚禮|讓我為你再披上婚紗
4月22日齊“走塑"!你準備好了嗎?
三十五載時光之旅:與戴安娜王妃再度邂逅香港
【通講壇】美為何要否決巴勒斯坦“入聯”?背後或受這一集團施壓
這份戰略合作協議在香港簽署!
美國青年到中國武當山學武14載 是什麼讓他如此著迷?
調查出爐!美方以國安藉口向中國潑髒水 中國拿出證據反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