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 頭條

香港斬人案疑兇曾住院及有暴力案件案底 其父稱一家相處融洽

分享到:
2023-06-04 10:33 | 稿件來源:香港新聞網

【字號:

香港新聞網6月4日電 香港鑽石山荷里活廣場2日發生謀殺案,兩名女子被人用刀襲擊死亡,涉嫌行兇的39歲男子被捕。警方指他患有精神病,要定期覆診。有精神科醫生指,這個病的患者極少具攻擊性,但可能會突然受外來因素觸發暴力行為。

案發於2日下午5時15分許,香港警方3日凌晨公布案情指,警方接獲報案後4分鐘內趕抵現場,迅速制服並拘捕一名39歲本地男子,被捕人身旁發現一把約為12吋長、染有血跡的刀。

現場兩名傷者分別為26歲及22歲的本地女子,相信為朋友關係。兩人身體有多處刀傷,大量出血。兩名傷者及時被送往醫院搶救,惜在當日下午6時6分及6時47分,分別被證實死亡。

(鑽石山荷里活廣場2日發生謀殺案,兩名女子被人用刀襲擊死亡)

被捕男子無業,與家人同住。警方發現,被捕男子當日下午5時左右,曾單獨進入商場一間店舖,購買行兇所用刀具。其後在商場徘徊數分鐘,然後向其中一名死者進行施襲。另一名死者試圖上前阻止,可惜未能成功,亦被襲擊。

初步調查顯示,被捕人有精神病紀錄,需定期覆診。沒有證據顯示兩名死者與疑犯相識;案發前,死者與兇手在商場內並無任何接觸。

疑兇父親表示,兒子每個月需要覆診,認為一家人相處融洽,不覺得有大問題。鄰居鍾先生亦說,平日不見疑兇有異樣。“他好像有跑步,有少許點頭。(感覺)很正常,沒有特別。”

據報道,39歲的疑兇患妄想精神分裂症。3月曾看醫生,亦有住院紀錄及暴力案件案底。

有精神科專科醫生指,精神分裂症、即思覺失調,患者會出現妄想、幻想及幻聽。相關的幻覺其他人不會知道,亦難以得悉患者是否發病。精神分裂症患者或會出現被迫害妄想。他們會對個別性別、膚色,或穿著特定顏色的衣服及飾物的人,執意他們會企圖對其不利。

思覺失調會否有暴力?精神科專科醫生包始源稱,大多數思覺失調患者沒有。“他有攻擊性有很多不同因素,其中一種因素可能是急性思覺失調徵狀……”

(39歲的疑兇患妄想精神分裂症,有住院紀錄及暴力案件案底 香港中通社圖片)

香港醫管局表示,涉事病人由葵涌醫院精神科門診跟進,最後一次覆診是今年3月7日,原定下次覆診日期是下周二(6月6日)。另外,病人本周一(5月29日)接受個案經理提供的社區外展探訪服務。 

醫管局表示,關注這宗不幸事件,對死者家人及受影響市民致以深切慰問,會配合政府政策,檢視現時提供予精神科病人的治療、康復服務和流程,以期進一步優化精神科服務;亦會與精神健康諮詢委員會及其他精神科服務相關的持份者保持密切溝通,探討如何以更加綜合、安全和全面的方式應對本港精神健康有關事宜;以及因應社會對精神科服務的不同需求,為有需要的病人提供合適的支援。

社會福利署表示,非常關注於鑽石山發生的暴力事件,表示被捕男子是社署醫務社工跟進的個案,有定時覆診和接受治療。

社署又說,社工已聯絡被捕男子的家人,並提供情緒輔導,會繼續與家屬保持聯絡,按其福利需要提供適切協助。

至於事件中兩名離世的女死者,社署亦已聯絡她們家人,並會提供一切所需協助。

社署呼籲因事件受情緒困擾的市民,致電24小時電話熱線2343 2255或紅十字會熱線5164 5040尋求協助。(完)


【編輯:刘春】

視頻

更 多
湘菜也可以不辣?湘菜名廚眼中香港的湘菜正宗嗎?
香港記者洛陽體驗“穿越”!為何遊客來這裡都愛穿漢服?
國泰“飛躍理想計劃”復辦 香港學生赴珠海參觀國產飛機
夏寶龍:讓那些見不得香港好的人去哀鳴吧
第42屆金像獎|洪金寶奪終身成就獎 但透露最想拿的是另一個獎項
精華片段|第42屆香港電影金像獎紅毯星光熠熠
潑水節!泰繽紛!走進香港“小曼谷”體驗泰國春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