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 頭條

任務圓滿成功!神舟十五號航天員回地球

分享到:
2023-06-04 09:55 | 稿件來源:香港新聞網

【字號:

香港新聞網6月4日電 北京時間今日(6月4日)6時33分,神舟十五號載人飛船返回艙在東風著陸場成功著陸,現場醫監醫保人員確認航天員費俊龍、鄧清明、張陸身體狀態良好,神舟十五號載人飛行任務取得圓滿成功。

5時42分,按照飛行程序,神舟十五號載人飛船軌道艙與返回艙成功分離。之後,飛船返回制動發動機點火,返回艙與推進艙分離,返回艙成功著陸,擔負搜救回收任務的搜救分隊及時發現目標並抵達著陸現場。返回艙艙門打開後,醫監醫保人員確認航天員身體健康。

(神舟十五號載人飛船返回艙在東風著陸場成功著陸 圖源:中國載人航天微信公號)

太空之旅長達半年,航天員張陸說,在空間站常透過舷窗向外眺望,尋找祖國,尋找家鄉,尋找那汪洞庭湖。“有句話想與大家分享:眼有星辰大海胸懷赤膽忠心!”指會盡快調整狀態,投入訓練,隨時準備再次出征太空!

航天員鄧清明說,回到地球的懷抱,回到祖國的懷抱,看到這麼多親人,感到非常幸福。“25年的飛天經歷讓我更加堅信夢想的力量,更加相信堅持的力量,無論年齡多大,能夠被祖國需要就是最幸福的。”

神舟十五號載人飛船於2022年11月29日從酒泉衛星發射中心發射升空,隨後與天和核心艙對接形成組合體。3名航天員在軌駐留期間,完成大量空間科學實(試)驗,進行了4次出艙活動,圓滿完成艙外擴展泵組安裝、跨艙線纜安裝接通、艙外載荷暴露平台支撐杆安裝等任務,配合完成空間站多次貨物出艙任務,為後續開展大規模艙外科學與技術實驗奠定了基礎。

作為迄今為止執行任務時平均年齡最大的航天員乘組,他們不僅刷新了中國航天員單個乘組出艙活動次數的紀錄,還見證了中國空間站全面建成的歷史時刻。(完)


【編輯:刘春】

視頻

更 多
湘菜也可以不辣?湘菜名廚眼中香港的湘菜正宗嗎?
香港記者洛陽體驗“穿越”!為何遊客來這裡都愛穿漢服?
國泰“飛躍理想計劃”復辦 香港學生赴珠海參觀國產飛機
夏寶龍:讓那些見不得香港好的人去哀鳴吧
第42屆金像獎|洪金寶奪終身成就獎 但透露最想拿的是另一個獎項
精華片段|第42屆香港電影金像獎紅毯星光熠熠
潑水節!泰繽紛!走進香港“小曼谷”體驗泰國春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