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 港澳 ->社會

家鄉市集嘉年華今日啟動 重慶風味火爆家鄉市集

分享到:
2023-06-03 21:19 | 稿件來源:香港新聞網

【字號:

香港新聞網6月3日電 6月3日,由香港26個省級同鄉社團舉辦的“鄉情聚香江 邁向新征程”——慶祝香港回歸祖國26周年家鄉市集嘉年華在香港維多利亞公園拉開帷幕。本次家鄉市集嘉年華集結了來自內地26個省份的特色乾貨、地方小吃美食、民族手手作等,現場攤位超過200個,活動將由3日起連續三天在維園舉辦,6月5日閉幕。

(重慶展位剛開放就吸引大批市民駐足購買)

開幕當天,位於O區01號的“香港重慶總會-重慶麻辣印象”展位就門庭若市,來自重慶的特色美食琳瑯滿目,重慶小麵、怪味胡豆、手工麻花、酸辣粉等商品,現場售價僅在10至20港元之間,獲吸引大批愛吃辣的港人駐足購買。

(香港重慶總會主席馬浩文接受媒體採訪)

“很多人對重慶美食的瞭解就是火鍋,其實我們還有很多種類的街邊小吃。”香港重慶總會主席馬浩文表示,此次主要是來推廣美食,而非牟利,在接下來人流量較為寬鬆的時候,會考慮向市民提供免費試吃。

(香港重慶總會成員在展位前為重慶特色美食高喊“雄起”)

重慶市政協委員許小哲表示,很開心看到香港市民喜歡重慶美食,希望能夠趁此機會加強渝港文化交流,將重慶的美食及文化推廣到香港,說好重慶故事,說好香港故事。

嘉賓及工作人員積極推廣重慶美食,獲得市民點讚

除了為香港市民帶來“平、靚、正”的重慶味覺體驗,香港重慶總會亦圍繞視覺、聽覺打造活動。其中,重慶銅梁舞龍隊將在6月4日及5日帶來的兩場《龍騰盛世》的競技龍表演。競技龍也稱“小蠕龍”,將傳統龍舞與競技體育進行有機融合,於1994年被列為國家體育競技項目。競技龍的特點是動作難度大、技巧性強,在快節奏、高難度的同時,還需表現出起伏跌宕、紓緩多變、連貫流暢的情節,加上優美和諧的鼓樂伴奏,將舞龍韻味展示得淋漓盡致。此次來港表演的銅梁競技舞龍隊於1999年被中國龍師運動協會命名為國家舞龍隊,並數度參加國際國內大賽,目前已獲得金牌65枚,銀牌12枚,銅牌6枚,為銅梁、重慶乃至國家爭得過無數榮譽。此外,重慶歌唱家鐘亞華女士在嘉年華首日代表香港重慶總會奉獻上《親山親水青春城》歌唱節目,受到現場市民觀眾的歡迎與喜愛。

今年是香港回歸祖國26周年,也是疫情過後,內地及香港兩地社會全面複常、經濟加快復蘇、香港進入由治及興新階段的關鍵時期。家鄉市集嘉年華的舉辦拉開了慶祝香港回歸祖國26周年系列慶祝活動的序幕,通過特色美食、文藝表演等說好中華文化故事,讓香港市民在品鄉味、聽鄉音、敘鄉情、解鄉愁的同時,沉浸式感受到中華優秀傳統文化和家鄉特色文化,增進市民對國家、對民族的情感認同和文化認同,激發出愛民族、愛祖國、愛香港、愛家鄉的真摯情感。值得一提的是,本次家鄉市集嘉年華由香港26個省級同鄉社團舉辦,展現出了同鄉社團力量在香港發展的新階段和關鍵期的新擔當與新作為,各大同鄉社團正在成為維護香港繁榮穩定愈發重要的建設力量。

附重慶特色美食介紹:

酸辣粉是四川、重慶等地的漢族傳統名小吃。“酸辣粉”主粉由紅薯,紅苕,豌豆按比例調和,然後由農家用傳統手工漏制而成。酸辣粉源於四川民間,取食材至當地手工製作的紅薯粉,味以突出酸辣為主而得名。其特點是麻、辣、鮮、香、酸且油而不膩,素有“天下第一粉”之美名。

重慶小面(Chongqing Noodles),屬於川菜麵食,是重慶四大特色之一。重慶小面發源於重慶直轄市-重慶主城區,是重慶的主食之一,是一款發源於老重慶的漢族特色小吃。小面屬於湯麵類型,麻辣味型。狹義的小面是指麻辣素面。尤其是早餐較常見。重慶小面是重慶麵食中最簡單的一種。主料為新鮮小麥粉麵條,重慶人稱之為"水面"、"水葉子"。重慶小面是作為南方人的重慶市民普遍接受的傳統麵食,因其獨特口感,以辣聞名,近年來全國知名。


【編輯:汪彥希】

視頻

更 多
湘菜也可以不辣?湘菜名廚眼中香港的湘菜正宗嗎?
香港記者洛陽體驗“穿越”!為何遊客來這裡都愛穿漢服?
國泰“飛躍理想計劃”復辦 香港學生赴珠海參觀國產飛機
夏寶龍:讓那些見不得香港好的人去哀鳴吧
第42屆金像獎|洪金寶奪終身成就獎 但透露最想拿的是另一個獎項
精華片段|第42屆香港電影金像獎紅毯星光熠熠
潑水節!泰繽紛!走進香港“小曼谷”體驗泰國春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