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 港澳 ->社會

香港辦家鄉市集 市民品鄉味解鄉愁

分享到:
2023-06-03 14:53 | 稿件來源:香港中通社

【字號:

  香港中通社6月3日電 題:香港辦家鄉市集 市民品鄉味解鄉愁

  香港中通社記者 徐嘉儀 

  家鄉是根,情懷在美食中盡現。由香港廣東社團總會、香港福建社團聯會、香港廣西社團總會等26個省級同鄉社團首次聯辦的“家鄉市集嘉年華”6月3日上午在維多利亞公園開幕。現場人潮湧湧,逾200個攤位擺出特色小吃,宣傳家鄉味道。

  烈日當空,氣溫高達35攝氏度,熱浪沒有遮蔽市民尋鄉味的熱情。不少人“全副武裝”,戴好防曬帽、冰袖,舉著遮陽傘,拿著小風扇前來;還有內地遊客特意來湊熱鬧,感受活動氣氛。

  市集有超過200個攤位,集合內地26個省份的特色乾貨、地方小吃美食、民族手藝手作等。

  “平、靚、正”是市集一大特色。香港中通社記者在現場看到,香港重慶總會的攤位上,鋪滿了重慶小麵、怪味胡豆、手工麻花、酸辣粉等商品,價格僅在10至20港元區間,吸引大批愛吃辣的港人駐足購買。



  “很多人對重慶美食的了解就是火鍋,其實我們還有很多種類的街邊小吃。”香港重慶總會主席馬浩文對記者說,此次主要是來推廣美食,而非牟利,待人流較少時會提供免費試吃。

  重慶市政協委員許小哲表示,很開心看到香港市民喜歡重慶美食,希望能夠趁此機會加強渝港文化交流,將重慶的美食及文化推廣到香港,說好重慶故事,說好香港故事。

  住在荃灣區的胡婆婆不辭路途遙遠,與老友記拖行李箱前來。她對記者說,老家在福建,端午將至,想來找找福建特色的燒肉粽、零食等,和兒孫分享。

  有攤位免費派粽“吸客”。有檔主表示,人流超出預期,一上午已有數萬港元的營業額,十分滿意。

  活動亦安排10場特色文藝表演,包括福建泉州木偶戲、四川變臉、山東太極功夫、廣東獅藝表演等,展現祖國大江南北不同的風土人情、地域文化。籌委會希望給市民一個週末好去處,讓市民聽鄉音、敘鄉情、品鄉味、解鄉愁。

  陳女士代表香港媽祖文化聯誼會,梳著“帆船頭”,穿著“大海衫”、紅黑色褲子的福建湄洲女服飾,在香港福建社團聯會攤位旁與鄉親拍照。她告訴記者,藍色上衣代表大海,紅黑色褲子是吉祥與思念的象徵。

  此次嘉年華是26個省級同鄉社團首次聯合舉辦家鄉市集活動,是全港最大、最有特色的主題市集活動,為期三天,成人票價5港元;1.2米以下小童免費入場。

  當天,香港中聯辦副主任何靖、駐港國安公署副署長孫青野、特區政府政務司司長陳國基等出席活動開幕典禮。

  陳國基在致辭時表示,相信家鄉市集能夠向市民展現祖國不同地方的特色風貌,有助帶動本地消費氣氛,希望同鄉社團繼續發揮橋樑作用,在民間促進人文往來。(完)

【編輯:徐嘉儀】

視頻

更 多
埃隆·馬斯克全球首尊蠟像亮相香港杜莎夫人蠟像館
銀髮婚禮|讓我為你再披上婚紗
4月22日齊“走塑"!你準備好了嗎?
三十五載時光之旅:與戴安娜王妃再度邂逅香港
【通講壇】美為何要否決巴勒斯坦“入聯”?背後或受這一集團施壓
這份戰略合作協議在香港簽署!
美國青年到中國武當山學武14載 是什麼讓他如此著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