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 大灣區

橫琴再發兩法規 澳門醫藥技術人員可免試跨境執業

分享到:
2023-06-03 14:39 | 稿件來源:香港新聞網

【字號:

香港新聞網6月3日電  珠海市人大常委會、橫琴粵澳深度合作區執委會公佈《澳門特別行政區醫療人員在橫琴粵澳深度合作區執業管理規定》、《澳門特別行政區藥學技術人員在橫琴粵澳深度合作區藥品零售單位執業備案管理規定》兩部法規,更加靈活、開放的探索對澳醫療合作法規將於2023年8月1日起施行。

橫琴出台兩項重要法規開放對澳醫療合作。圖源:澳廣視

15類澳門醫療人員在橫琴可免試多點執業

《規定》允許具有澳門居民身份、持有澳門有效醫療人員資格認可證書并屬於澳門《醫療人員專業資格及執業註册制度》適用範圍的15類醫療人員,在澳門從事相關執業活動滿兩年後,以及不存在內地法律、行政法規規定不得從事醫療衛生服務的情形,經註册并取得執業證書便可在合作區範圍內提供與其資格認可證書相符的醫療服務,無需再通過內地資格考試或短期行醫、短期執業制度申請。

法規發佈現場。圖源:澳廣視截圖

該法規明確,在合作區取得執業證書的澳門醫生、中醫生和牙科醫生在其執業的合作區醫療機構具有處方權。在澳門從事五年以上臨床工作的澳門中醫生可申請在合作區設立中醫診所,較此前有關法律法規規定,對申請人是否為永久性居民、是否取得內地醫師資格證不作要求。

此外,該法規還在多機構執業、繼續醫學教育培訓等方面提供更多便利和保障。要注意的是,對於醫療機構使用未註册的澳門醫療人員或超出註册的執業地點、執業類別、執業範圍、執業期限安排澳門醫療人員從事其他執業活動等情形,以及澳門醫療人員違法提供醫療服務、發生醫療糾紛等所產生的相關法律責任一律按照內地有關規定處理。

澳門藥學技術人員可免試在橫琴跨境執業

據瞭解,《藥學技術人員管理規定》明確了適用對象、執業條件、執業方式、備案程序、繼續教育、監督管理等內容。該法規明確澳門藥劑師、中藥師、中醫生和藥房技術助理符合規定條件并經合作區藥品監督管理部門備案後,即可在合作區藥品零售單位直接提供藥學服務,無需參加內地相應考試,將為澳門藥學技術人員跨境執業提供便利。

根據該法規規定,經合作區藥品監督管理部門備案的澳門藥學技術人員,可以受聘於合作區具有《藥品經營許可證》的藥品零售單位,也可以申請藥品零售許可,開辦藥店;合作區藥品零售單位配備已備案的澳門藥劑師、中藥師的,分別視同已配備內地執業藥師、執業中藥師;配備已備案的澳門藥房技術助理、中醫生的,分別視同已配備內地其他藥學、中藥學技術人員。(完)

【編輯:王軼南】

視頻

更 多
湘菜也可以不辣?湘菜名廚眼中香港的湘菜正宗嗎?
香港記者洛陽體驗“穿越”!為何遊客來這裡都愛穿漢服?
國泰“飛躍理想計劃”復辦 香港學生赴珠海參觀國產飛機
夏寶龍:讓那些見不得香港好的人去哀鳴吧
第42屆金像獎|洪金寶奪終身成就獎 但透露最想拿的是另一個獎項
精華片段|第42屆香港電影金像獎紅毯星光熠熠
潑水節!泰繽紛!走進香港“小曼谷”體驗泰國春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