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 內地

中國首款帶狀疱疹疫苗上市 適用人群擴至40歲以上

分享到:
2023-06-03 12:37 | 稿件來源:香港新聞網

【字號:

香港新聞網6月3日電 中國首款國產帶狀疱疹減毒活疫苗6月3日正式上市,疫苗有長春百克生物科技股份公司研發,適用人群擴齡至40歲及以上,成為國內首個適用於40歲及以上人群的帶狀疱疹減毒活疫苗。百克生物的帶狀疱疹減毒活疫苗成交價格為1369元/支,注射一針即可達到帶狀疱疹免疫,價格比進口重組苗便宜一半。

中國首款國產帶狀疱疹減毒活疫苗6月3日正式上市。圖源:觀察者網

帶狀疱疹俗稱“纏腰龍”、“生蛇”,是中老年人常見的感染性疾病之一,由水痘-帶狀疱疹病毒在體內再激活引起。兒童時期,人體感染水痘-帶狀疱疹病毒後,初次原發感染表現為水痘,水痘消退痊癒後,病毒仍會潛伏在人體內,隨著年齡增長或者因勞累、創傷等內外部因素影響,導致免疫力降低,病毒在體內會再次被激活,引起帶狀疱疹。

有研究顯示,近20年在亞太國家/地區,40歲以後帶狀疱疹發病率上昇,且年齡越大發病人數越多。除年齡因素外,糖尿病、高血壓等系統性疾病也會大大增加中老年人群患帶狀疱疹風險。根據沙利文咨詢預測,2030年中國帶狀疱疹疫苗市場規模將達到560億元人民幣。

在該款國產疫苗上市之前,全球範圍內共有兩款帶狀疱疹疫苗上市,分別為美國藥企默沙東的Zostavax以及英國藥企葛蘭素史克的Shingrix(商品名“欣安立適”)。Zostavax於2006年5月獲美國食品藥品監督管理局(FDA)批准上市,是第一種常規推薦給老年人的帶狀疱疹減毒活疫苗;欣安立適於2017年10月獲FDA批准上市,是基因重組亞單位疫苗,適用於50歲以上人群。(完)


【編輯:王軼南】

視頻

更 多
湘菜也可以不辣?湘菜名廚眼中香港的湘菜正宗嗎?
香港記者洛陽體驗“穿越”!為何遊客來這裡都愛穿漢服?
國泰“飛躍理想計劃”復辦 香港學生赴珠海參觀國產飛機
夏寶龍:讓那些見不得香港好的人去哀鳴吧
第42屆金像獎|洪金寶奪終身成就獎 但透露最想拿的是另一個獎項
精華片段|第42屆香港電影金像獎紅毯星光熠熠
潑水節!泰繽紛!走進香港“小曼谷”體驗泰國春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