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 國際

美日菲演習布局全面介入南海

分享到:
2023-06-02 20:23 | 稿件來源:香港中通社

【字號:

 香港中通社6月2日電(記者 黎金良)據菲律賓海岸警衛隊官網發布的消息,6月1日至7日,該部隊與美國海岸警衛隊、日本海上保安廳在菲律賓巴丹省附近海域舉行聯合海上演習。值得注意的是,這是三國海上執法機構首次舉行聯合演習,且演習海域敏感,針對南海的意圖十分明顯。

資料視頻截圖

分析認為,美國海岸警衛隊、日本海上保安廳的介入充分表明,除美日兩國軍事力量,作為“準軍事力量”的海上執法機構也逐步加大與菲方的合作,形成全面介入南海的勢頭。

軍事專家宋忠平2日接受香港中通社訪問時分析,與美菲日加強軍事合作相比,三方海上執法機構之間的合作值得警惕。“這是在踏著中國的紅線,一步一步地推進,有了海上安全合作和執法合作,就會有進一步的軍事合作。”

宋忠平由此判斷,通過軍事合作,美日將進一步融合到菲律賓的安全戰略中。“未來可能有更多的加強三國之間的合作,包括為日本開路,與美國共享菲律賓軍事基地,以此加強三國的軍事融合度。”

據報道,三方為此次演習共出動了6艘執法艦船。其中,菲海岸警衛隊出動4艘,美國海岸警衛隊派出“斯特拉頓”號國家安全艦,日本海上保安廳派出“秋津洲”號巡視船。

據菲海岸警衛隊方面的消息,三方海上執法船隻將在海上舉行通信、機動、拍照取證、海上執法、搜救和海上通過等課目的演練活動,以加強互操作性。報道稱,演習過程中,三國海上執法船隻將對模擬海盜的靶船實施登臨檢查。

帶領菲方參加演習的菲律賓海岸警衛隊副司令羅蘭多·潘扎蘭中將表示,聯合海上演習將增進三方的海上合作和理解。潘扎蘭說到的一句,具有深意:“美國海岸警衛隊和日本海上保安廳一直在協助我們開展人力資源開發,特別是在執法培訓方面。”

宋忠平表示,這說明美日一直幫助菲律賓在南海維護所謂的利益,而且就是要通過執法的方式來維護。所謂的主權利益,實際上就是由美日來向菲律賓提供執法船隻,助菲律賓在有爭議的海域執法。由此看來,美日就是要慫恿菲律賓繼續加強2016年南海非法仲裁案的執行。

近期以來,美國在菲律賓動作頻頻。美國也通過不斷運作,實現了在菲擴大軍事基地使用權的目標。

此前,菲政府對外公布了供美軍使用的新增4處基地的位置,其中呂宋島北部卡加延省的卡米洛·奧西亞斯海軍基地距離台灣僅400公裡。外界普遍認為,這是為美軍提供了靠近中國的“集結點”。

今年4月,美菲在南海舉行了歷來最大規模的軍演,參演人數多達1.7萬。

宋忠平認為,這一系列的動作都是將矛頭指向中國,美國其實早已經全面介入南海問題,所以要把東盟國家都拉攏到自己的印太戰略之中,目的就是要徹底在南海“困殺”中國。(完)


【編輯:黎金良】

視頻

更 多
湘菜也可以不辣?湘菜名廚眼中香港的湘菜正宗嗎?
香港記者洛陽體驗“穿越”!為何遊客來這裡都愛穿漢服?
國泰“飛躍理想計劃”復辦 香港學生赴珠海參觀國產飛機
夏寶龍:讓那些見不得香港好的人去哀鳴吧
第42屆金像獎|洪金寶奪終身成就獎 但透露最想拿的是另一個獎項
精華片段|第42屆香港電影金像獎紅毯星光熠熠
潑水節!泰繽紛!走進香港“小曼谷”體驗泰國春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