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 內地

中方籲烏危機當事方勿危及核設施

分享到:
2023-06-02 19:29 | 稿件來源:香港中通社

【字號:

香港中通社6月2日電 對於國際原子能機構(IAEA)總幹事格羅西日前稱,扎波羅熱核電站局勢極度脆弱危險等言論,中國外交部發言人毛寧6月2日主持例行記者會時呼籲,烏克蘭危機有關當事方避免採取任何危及核設施的行為。

毛寧說,烏克蘭危機的持續對烏核設施的安全安保構成嚴峻挑戰。中方對此高度重視,今年2月發布《關於政治解決烏克蘭危機的中國立場》,專門呼籲維護核電站安全,反對武裝攻擊核電站等和平核設施。國際原子能機構總幹事聚焦各方共同關切,提出包括五項原則的扎波羅熱核電站安全倡議,並為此積極進行斡旋。中方對格羅西的努力表示讚賞,支持他和國際原子能機構為促進核設施的安全安保發揮建設性作用。

毛寧表示,中方呼籲有關當事方堅持人道精神,堅持科學理性,堅持溝通合作,嚴格遵守核安全公約等相關國際法,避免採取任何危及核設施的行為,全力避免任何意外的發生。扎波羅熱核電站安全安保問題只是烏危機的一個方面,其解決最終取決於烏危機的政治解決前景。各方應著眼和平大局和共同安全,相向而行,為重啟對話和妥善解決包括核電站安全安保在內的相關問題創造有利條件。

毛寧重申,有重要影響的國家更應發揮負責任、建設性作用,而不是拱火澆油。中方將繼續致力於勸和促談,為推動烏危機政治解決發揮建設性作用。(完)

【編輯:纪东】

視頻

更 多
湘菜也可以不辣?湘菜名廚眼中香港的湘菜正宗嗎?
香港記者洛陽體驗“穿越”!為何遊客來這裡都愛穿漢服?
國泰“飛躍理想計劃”復辦 香港學生赴珠海參觀國產飛機
夏寶龍:讓那些見不得香港好的人去哀鳴吧
第42屆金像獎|洪金寶奪終身成就獎 但透露最想拿的是另一個獎項
精華片段|第42屆香港電影金像獎紅毯星光熠熠
潑水節!泰繽紛!走進香港“小曼谷”體驗泰國春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