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 國際

科索沃當局指美國反應過度

分享到:
2023-06-02 15:38 | 稿件來源:香港中通社

【字號:

香港中通社6月1日電 科索沃緊張局勢持續升級。據美國“政治新聞網”報道,科索沃“總理”庫爾蒂當地時間5月31日在接受該媒體採訪時表示,在暴力衝突導致北約部隊受傷後,美國決定懲罰科索沃當局,這令人驚訝,是一種“反應過度”。

新華社資料圖片

報道稱,為應對科索沃的緊張局勢,華盛頓取消科索沃當局參與美國領導的軍事演習,並宣布現在沒有熱情幫助科索沃當局加入歐盟和北約。

美國國務卿布林肯5月30日在一份聲明中稱: “科索沃當局強行進入市政大樓的決定,不必要地加劇了緊張局勢。”他還稱,科索沃 “應該確保當選的市長在市政大樓外的其他地點履行過渡職責,並從附近地區撤出警察部隊”。

不過,庫爾蒂堅稱,警察部隊仍留在原地。“這些抗議者必須離開,要麼進監獄,要麼回塞爾維亞。”他還說,只有這樣,科索沃當局才會“減少警察的數量”。

在採訪中,庫爾蒂還表示,如果安排會面,他願意與塞爾維亞總統武契奇對話。但他同時也把矛頭指向了西方國家。“我們從西方看到的是某種綏靖態度,”庫爾蒂說,“我們就是這樣走到今天這種地步的。”

今年4月,科索沃北部茲韋錢市等4個塞族聚居區進行地方選舉,由於遭到當地人口佔比超過90%的塞族人抵制,這4個城市在投票率僅3.4%的情況下,市長均由科索沃指派的阿爾巴尼亞族人當選。

對於塞族人的不滿,科索沃當局毫不理會。5月26日,科索沃當局動用特警強制執行選舉結果,以武力護送阿族市長進佔市政大樓,引爆塞族人連日抗議。29日,在茲韋錢市,眾多塞族人聚集在市政大樓示威,並與科索沃特警發生衝突。在衝突中,造成至少52名塞族平民以及34名北約士兵受傷。

武契奇5月30日緊急召見了美英法德意等北約國家大使。塞副總理兼國防部長武切維奇宣布軍隊最高戰備狀態持續至6月2日。

科索沃是原南聯盟塞爾維亞共和國的自治省,1999年科索沃戰爭結束後由聯合國托管。2008年,科索沃單方面宣佈“獨立”,但塞爾維亞始終堅持其對科索沃的主權。(完)


【編輯:林曉惠】

視頻

更 多
湘菜也可以不辣?湘菜名廚眼中香港的湘菜正宗嗎?
香港記者洛陽體驗“穿越”!為何遊客來這裡都愛穿漢服?
國泰“飛躍理想計劃”復辦 香港學生赴珠海參觀國產飛機
夏寶龍:讓那些見不得香港好的人去哀鳴吧
第42屆金像獎|洪金寶奪終身成就獎 但透露最想拿的是另一個獎項
精華片段|第42屆香港電影金像獎紅毯星光熠熠
潑水節!泰繽紛!走進香港“小曼谷”體驗泰國春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