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 港澳 ->時政

港交所研改颱風天交易安排 無懼風雨“股照炒”

分享到:
2023-06-02 15:26 | 稿件來源:香港中通社

【字號:

  香港中通社6月2日電 題:港交所研改颱風天交易安排  無懼風雨“股照炒”

  香港中通社記者 崔靜雯

  夏季來臨,是颱風、極端天氣的高發期。香港作為全球金融中心,卻罕有地制定了極端天氣暫停交易規定。但疫情下,不少人在家工作,暫停交易被市場視為過時。2日,香港交易所回復香港中通社查詢表示,現正審視惡劣天氣的交易安排。換言之,未來市場可無懼風雨“股照炒”。

香港中通社圖片

  根據現行規定,港交所在八號風球以上或黑雨天則調整交易時間,若上午7時或之前解除信號、極端情況或警告,交易如常進行;若在中午12時後才解除信號、極端情況或警告,將全天停止交易。

  港交所休市,港股的交易平台停擺,收入必定“縮水”。

  “港股的交易費0.00565%,是港交所的主要收入來源。”第一上海首席策略分析師葉尚志告訴香港中通社記者。他以今年的日均成交量約1200億港元估算,若暫停一天交易,港交所收入將減少678萬港元,當中還未計算期貨交易和其他的收入。

  翻查資料顯示,過去20年,香港天文台因熱帶氣旋發出八號風球超過30次。這均會令本地股市停市半天或全天。

  但與香港一河之隔的深圳證券交易所,卻在颱風來襲時堅持開市,市場亦稱讚深圳證券交易所“敬業”。

  一年前,港交所行政總裁歐冠昇在上任一個月後,亦曾因當時一場黑雨休市的安排,感到不解,認為香港與內地及世界各地市場緊密連接,而投資者需要進行交易。

  據了解,在市況波動時若不開市,投資者“倉位”或會大起大落,導致更多損失;若在結算日停市,則會造成諸多不便,特別是計算結算價,在颱風天正常開市可降低市場風險,證券商可幫客“平倉”減少損失的同時,亦可讓券商賺取更多佣金收入。

  今年2月,新一份財政預算案中,特區政府財政司司長陳茂波已表明,港交所將探討一系列優化交易機制的建議,包括探索市場在惡劣天氣下繼續運作的安排,以便利投資者交易和配合市場發展趨勢等項目。

  曾有報道指,由港交所、證監會、金管局組成的工作小組正草擬一項提案,允許港交所在極端天氣下正常交易。

  香港交易所發言人回復香港中通社查詢時表示,香港交易所致力不斷提升市場的吸引力,而審視現行的惡劣天氣的交易安排正是其中一項工作。這項工作尚處於早期評估階段。

  “無論最終提出何種方案,都需要由特區政府、監管機構牽頭的所有持份者和市場參與者一同合作。”發言人說,員工、市場參與者的安全是重要考慮因素,將適時向市場公布最新進展。

  由於香港證券交易電子化程度未普及,銀行業亦在惡劣天氣下關閉。市場關注,若客戶要“斬倉”,但未能前往銀行入錢“補倉”,應如何處理等問題。

  葉尚志認為,交易系統、交收系統、以及職員離家工作的保險法律保障,這都是港交所應考量的配套設置。

  香港回歸已26個年頭,仍將無懼風雨,“馬照跑、股照炒、舞照跳”。(完)

【編輯:崔靜雯】

視頻

更 多
湘菜也可以不辣?湘菜名廚眼中香港的湘菜正宗嗎?
香港記者洛陽體驗“穿越”!為何遊客來這裡都愛穿漢服?
國泰“飛躍理想計劃”復辦 香港學生赴珠海參觀國產飛機
夏寶龍:讓那些見不得香港好的人去哀鳴吧
第42屆金像獎|洪金寶奪終身成就獎 但透露最想拿的是另一個獎項
精華片段|第42屆香港電影金像獎紅毯星光熠熠
潑水節!泰繽紛!走進香港“小曼谷”體驗泰國春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