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 港澳 ->時政

鄧炳強拍片談國安 指香港有不可推卸根本責任(有片)

分享到:
2023-06-01 17:09 | 稿件來源:香港新聞網

【字號:

香港新聞網6月1日電 “香港特區作為中華人民共和國不可分離的部分,是有根本責任去維護國家安全!”香港特區政府保安局局長鄧炳強今天(6月1日)在社交平台上載國家安全影片系列第二集,與市民講解香港與國家安全的關係。

鄧炳強指香港有不可推卸根本責任。

鄧炳強在影片中表示,香港特區作為中華人民共和國不可分離的部分,是有根本責任去維護國家安全。香港特別行政區是根據中華人民共和國憲法第31條所設立,而香港特區的制度亦是根據憲法所制定,由全國人民代表大會通過並頒布的基本法實施。憲法與基本法共同構成了香港特區的憲制秩序,而基本法第1條就清晰列明香港特區是中華人民共和國不可分離的部分。而第12條亦指出,香港特區是直轄於中央人民政府的地方行政區域。這兩條條文明確了香港特區的憲制地位,以及香港特區作為地方政府的屬性,香港特區在維護國家安全的工作上,有不可推卸的根本責任。

鄧炳強強調,基本法第23條訂明,香港特區應自行立法禁止一些危害國家安全的行為,例如叛國、分裂國家及煽動叛亂等,這是特區政府必須完成的憲制責任。而在香港國安法第6條更加訂明,維護國家主權、統一,以及領土完整,是包括香港同胞在內的全中國人民的共同義務,所以每一個市民都有義務去維護國家安全。(完)


【編輯:孟宜君】

視頻

更 多
國泰“飛躍理想計劃”復辦 香港學生赴珠海參觀國產飛機
夏寶龍:讓那些見不得香港好的人去哀鳴吧
第42屆金像獎|洪金寶奪終身成就獎 但透露最想拿的是另一個獎項
精華片段|第42屆香港電影金像獎紅毯星光熠熠
潑水節!泰繽紛!走進香港“小曼谷”體驗泰國春節
維護國安條例生效後 香港首個全民國安教育日來了!
全民國安教育日|警察學院開放日大匯演精華回顧