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 評論 ->論壇

【中通論壇】美國意圖利用TTC抗衡中國 歐盟會否緊隨?

分享到:
2023-06-01 04:53 | 稿件來源:香港中通社

【字號:

香港中通社5月31日電(香港中通社記者李明珠)美國—歐盟貿易和技術委員會(TTC)5月30日起在瑞典舉行為期兩天會議,議題包括如何應對中國在科技領域帶來的挑戰。美國國務卿布林肯在會上聲稱,美歐在對華立場上,現在比以往任何時候都趨於一致。然而,歐盟會否如布林肯所願,緊跟美國的步伐?

美國國務卿布林肯、商務部長雷蒙多、貿易代表戴琪5月30日與歐盟多位高級官員舉行TTC第四屆部長級會議。美歐雙方討論如何協調應對中國構成的挑戰、如何在人工智能及其他未來型新技術上進行合作、以及如何解決雙邊貿易糾紛等問題。

布林肯 圖源新華社

據媒體披露,在會議準備的一份長達24頁的聯合聲明草稿中,雖然只有兩處點名中國,包括“非市場行為”和“虛假資訊”,但“如何應對中國”仍然是此次會議討論的重點。這是否顯示,在美國的主導下,TTC已成為美歐一致抗衡中國的平台?

對此,中國國際問題研究院歐洲研究所所長崔洪建5月31日對香港中通社記者表示,不能斷言TTC一定不會成為美歐針對中國的平台,但其走向究竟如何,考驗的是歐洲怎樣處理戰略自主的問題。如果歐洲真正意識到自身的利益所在,應該堅持把TTC主要作為處理與美國利益分歧的平台,避免美國把歐美之間矛盾向第三方轉移,但這將是一個長期博弈的過程。

身為這次會議的主持人,美國國務卿布林肯呼籲,美歐等民主國家在同中國競爭方面,要形成一致立場共同應對。他與瑞典首相30日舉行聯合發佈會,在談到歐美與中國經貿關係問題上的立場時說,歐盟和亞洲的一些夥伴國家的重要領導人現在比以往任何時候都更趨於意見相同,這些意見和美國的政策也非常相似。

但從歐美媒體披露的消息看來,在這次會議上,歐盟似乎并沒有如布林肯所言,保持步調一致對付中國。據美國媒體引述消息人士稱,美國主張對中國採取更具有對抗性的立場,而歐盟顯得猶豫。與之前的聲明草案文本相比,最新聲明文本中删除了明確將中國列為非市場經濟的提法,一些提及中國的內容也被删除。雖然美國以及歐盟委員會主席馮德萊恩在內的歐盟高層領導人準備對華強硬,但法國等成員國不願意同重要貿易夥伴中國斷絕關係。

崔洪建指出,即使是在TTC框架下,因美國和歐盟的利益和出發點有不一致的地方,所以對華措辭不一致。歐盟主要想通過TTC框架和美國解決在經貿領域的摩擦和分歧,確保歐洲在美國的市場;但美國實際上想利用TTC來協調他們之間的對外立場,其中就包括對華政策,也希望把一些問題矛盾向第三方轉移。

對於布林肯聲稱美歐對華立場趨於一致,崔洪建認為,美國自身認為歐洲受美國影響,逐漸接受了美方對中國的認知,包括政策目標,但實際歐美在對華問題上相互影響。美國將中國視為競爭和對抗的對手,歐洲卻仍然希望在競爭的同時尋求和中方合作,雙方立場存在差異。美國所謂的“歐美趨於一致”是哪個方向趨於一致仍需分析。

事實上,TTC作為美歐在經濟政策領域進行協商的重要平台,雙方的經濟政策存在諸多矛盾,例如美國的“減少通貨膨脹法案”,因對歐洲企業構成了歧視,令歐盟頗為不滿,雙方協調多年仍未取得進展。在自身矛盾重重之下,還能協調一致對付中國?

崔洪建表示,歐洲方面如果足夠理性,而且清楚認識到在大國博弈中的自身利益,就應該在中美競爭中,做更多的軟化立場,或是更務實地進行調整,並以此來影響美國。(完)

【編輯:李明珠】

視頻

更 多
【通講壇】美為何要否決巴勒斯坦“入聯”?背後或受這一集團施壓
這份戰略合作協議在香港簽署!
美國青年到中國武當山學武14載 是什麼讓他如此著迷?
調查出爐!美方以國安藉口向中國潑髒水 中國拿出證據反駁
【通講壇】紛紛入駐卻不忘圍剿 歐美為何對TikTok“既打又愛”?
湘菜也可以不辣?湘菜名廚眼中香港的湘菜正宗嗎?
香港記者洛陽體驗“穿越”!為何遊客來這裡都愛穿漢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