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 大灣區

1.7萬港車申請北上 停車充電仍有阻滯

分享到:
2023-06-01 09:42 | 稿件來源:香港中通社

【字號:

  香港中通社5月31日電 題:1.7萬港車申請北上 停車充電仍有阻滯

  香港中通社記者 張明臻

  港車北上7月1日起實施,獲批車輛可經港珠澳大橋口岸往來香港與廣東省。香港運輸署回覆香港中通社記者查詢,截至5月30日晚11時59分,運輸署已收到約17261人登記。大灣區內自駕車將在7月1日起實現互聯互通;不過,從實施半年的澳車北上情況看來,還有不少阻滯待解。


香港中通社圖片


  中籤的申請人在接獲內地通知後,須即時安排驗車及購買內地保險;並於指定時間6月1至10日遞交申請,最快可於10個工作天內獲批。整個程序費用預計2000至3000港元,視乎申請人所購保險年期,以及車款。

  推動和落實港車北上,為粵港之間經貿和人文交流提供進一步發展動能。不僅便利香港居民以自駕方式經大橋到廣東省作短期商務、探親或旅遊;還促進粵港澳大灣區進一步互聯互通,是推動區內經濟融合發展的另一重要里程碑。

  澳車北上今年1月1日落地,至今已實施半年。澳門單牌車通關數量呈階梯式增長,截至4月,累計進出境澳門單牌車超10萬輛次;佔港珠澳大橋珠海公路口岸客車通關總量約五成。

  澳車北上政策進展順利,也為港車北上的實施積累經驗與提供借鑒。近日,社交平台有不少澳門車主互相通報澳車北上相關情報,讓香港車主避免“踩雷”。

  有澳門車主提到,內地停車場進出系統無法識別澳門車牌,以及通過高速公路受阻等問題。

  內地停車場實行“智慧停車場”管理,無人看守。但有澳門車主反映,多個主流停車場系統尚未能識別非內地車牌,舉例澳門“M”字車牌會被識別成四川省的“川”字。

  對此,運輸及物流局指,廣東省多個停車場營辦商正積極優化升級停車場管理系統,讓港澳車輛可便捷使用。當局亦和運輸署繼續與內地有關部門緊密聯繫,盡可能便利申請者。

  另外,還有車主表示,通過港珠澳大橋已耗用三分之一電力,直接駛至廣州後或已完全耗盡電池,但在內地遇到非國產電動車難以充電問題。業內人士提醒,電動車北上需及早計劃充電路;亦要預備國家標準“國標”和歐洲標準“歐標”轉接器。

  除了最基本的行車安全,香港車主亦不能在內地進行車輛改裝。一旦車輛數據跟車輛登記文件及車輛牌照有異,或會因而無法返港。

  澳車北上實施首月有58輛汽車預約北上後沒有通關;5輛汽車被禁止預約;其中1輛車失約11次,被罰無法通關75天。

  港珠澳大橋為三地私家車互聯互通提供了硬件支持,如今隨著港澳車輛北上政策落地,自駕游將更為便利。只是三地的用車習慣、駕駛生態仍有差異,還需多磨合促融通。(完)

【編輯:陳卓儀】

視頻

更 多
湘菜也可以不辣?湘菜名廚眼中香港的湘菜正宗嗎?
香港記者洛陽體驗“穿越”!為何遊客來這裡都愛穿漢服?
國泰“飛躍理想計劃”復辦 香港學生赴珠海參觀國產飛機
夏寶龍:讓那些見不得香港好的人去哀鳴吧
第42屆金像獎|洪金寶奪終身成就獎 但透露最想拿的是另一個獎項
精華片段|第42屆香港電影金像獎紅毯星光熠熠
潑水節!泰繽紛!走進香港“小曼谷”體驗泰國春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