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 台灣

台灣人均“不健康餘命”達8年 台媒:一人倒、全家倒!

分享到:
2023-05-31 08:27 | 稿件來源:香港新聞網

【字號:

香港新聞網5月31日電 台灣民眾平均餘命(即預測年齡某歲的人今後尚能生存的平均壽命)2021年已達80.86歲,但“不健康餘命”卻長達8年;所謂“健康平均餘命”是指民眾身體健康不需要依賴他人的平均期望存活年數。台灣《中國時報》5月30日報道稱,台灣“內政部”的統計顯示,島內民眾平均餘命越來越長,但活得老不見得活得好,民眾“不健康平均餘命”,即臥病在床仰賴他人照顧的時間,恐長達8年。

台灣街頭的老人們。台媒《今周刊》資料圖

台灣大學社會工作學系教授古允文稱,法國從高齡化社會到超高齡社會花了100多年,台灣只有32年,老齡化速度太快,導致高齡政策準備不足。

台灣家庭照顧者關懷總會副主任張筱嬋稱,據統計全台有82萬長照(長期照護)需求人口,無論是失能、失智還是身心障礙,對於每個家庭來說都是沉重的負擔。

台灣長期照顧財源主要來自房地合一稅、煙稅等稅收。民進黨當局的“長照2.0服務”,年度預算從50億增加到600多億元新台幣,但很多中重度失能者家庭不是用不起,就是不够用。

台灣大學長期照護系教授陳正芬稱,“長照2.0服務”是有多少錢、做多少事,稅收不够再用公務預算補,如果未來經費限縮或有其他政策需求,長照系統就無法長期穩健運作。

淡江大學會計系教授、台灣健康經濟學會副秘書長韓幸紋稱,台灣人口老齡化速度這麼快,“錢不會從天上掉下來,要解決財務問題,就要思考加稅還是加費”。

台灣“聯合新聞網”30日評論稱,全球皆面臨高齡化議題,“不健康餘命”是高齡社會的最大風暴,失能、臥床不僅帶給家庭負擔,台灣長照資源也將受到衝擊。

台灣《聯合報》30日批評稱,民進黨當局這幾年“爭功諉過”,把補助中重度失能者每月部分住宿機構費用當成“德政”,卻略而不提這筆費用只是杯水車薪,不少家庭還是無力負擔其餘每月三四萬元新台幣。更重要的是,當局仍嚴格規範外籍看護聘用標準,除了造成醫患間的緊張態勢,也讓許多有失能者的家庭陷入危機,成員被迫離開職場,形成“一人倒、全家倒”。文章最後說,“以數字來掩飾施政缺失,已成執政者一貫欺民手法”。(完)

【編輯:許豐悅】

視頻

更 多
三十五載時光之旅:與戴安娜王妃再度邂逅香港
【通講壇】美為何要否決巴勒斯坦“入聯”?背後或受這一集團施壓
這份戰略合作協議在香港簽署!
美國青年到中國武當山學武14載 是什麼讓他如此著迷?
調查出爐!美方以國安藉口向中國潑髒水 中國拿出證據反駁
【通講壇】紛紛入駐卻不忘圍剿 歐美為何對TikTok“既打又愛”?
湘菜也可以不辣?湘菜名廚眼中香港的湘菜正宗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