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 頭條

台灣電價物價上漲 業界或將成本轉嫁至消費者

分享到:
2023-05-30 10:31 | 稿件來源:香港中通社

【字號:

香港中通社5月29日電 今年6月,台灣電價將首次突破每度電7元新台幣,即將破紀錄的電價將使台灣民眾迎來最艱難的6月。業界人士表示,經營成本暴增,有可能將成本轉嫁至消費者。

圖為住宅電表。台灣“中央社檔案照片

台媒28日報道,台電每年6到9月都會實施較貴的夏月電價,除第一階梯每月用電不超過120度不變外,從第二到第六階梯都比非夏月調漲13%至28%。但今年由於國際燃料飆升,台電去年7月和今年4月兩度調漲電價,平均累計漲幅近20%,造成今年夏月電價創史上新高。以住宅第五階梯電價(用電701度以上)為例,今年夏月漲到每度5.83元,第六階梯(1001度以上)飆到7.69元,與未調整前的去年5月非夏月相比分別上漲27%和53%。

另一大原因是台灣物價持續走高,尤其端午節即將到來,雞肉、豬肉需求增大。島內食品大廠蔔蜂稱,目前雛雞的缺口每周在60萬到100萬只,最快八九月才可能補足;豬肉同樣缺乏,缺口補足最快也要到明年初,消費者要過一個難過的端午節。

電價和物價上漲影響島內多個行業,尤其是觀光業者。觀光旅館公會稱,過去一年電價調漲兩次,而且現在旅館業缺工,基層員工月薪大約3.5萬元起步,加上食材成本大漲,經營成本增加不少。

“商總”主席、涵碧樓酒店集團董事長賴正鎰稱,近期用電大戶電價累計上漲幅度已經達到32%,業者經營成本暴增,加上民進黨當局遲遲未開放陸客來台觀光,觀光客人數遠不如預期,飯店經營雪上加霜,目前觀光飯店業者正在計算調整明年房價,估計調漲幅度可能超過5%。(完)

【編輯:俞丹凤】

視頻

更 多
湘菜也可以不辣?湘菜名廚眼中香港的湘菜正宗嗎?
香港記者洛陽體驗“穿越”!為何遊客來這裡都愛穿漢服?
國泰“飛躍理想計劃”復辦 香港學生赴珠海參觀國產飛機
夏寶龍:讓那些見不得香港好的人去哀鳴吧
第42屆金像獎|洪金寶奪終身成就獎 但透露最想拿的是另一個獎項
精華片段|第42屆香港電影金像獎紅毯星光熠熠
潑水節!泰繽紛!走進香港“小曼谷”體驗泰國春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