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 台灣

台風眼:“目中無法” 民進黨何談修法排黑

分享到:
2023-05-30 10:26 | 稿件來源:香港中通社

【字號:

香港中通社5月29日電 題:“目中無法” 民進黨何談修法排黑

香港中通社記者 鄭竣凱

在民進黨強勢主導下,台灣立法機構26日三讀通過“選罷法”修正案,所謂選舉“排黑條款”得到擴大,曾犯“黑、金、槍、毒”等罪者由此將不得登記為候選人。

蔡英文 台灣“中央社”資料圖片

剛剛通過的“選罷法”修正案中明訂,曾犯“黑、金、槍、毒”等惡劣犯罪、“組織犯罪”、“洗錢罪”等罪行,經法院有罪判決者,不得登記成為公職人員選舉候選人。

經過擴大的“排黑條款”將導致不少身負前科的政客失去參選機會,例如涉貪的屏東縣立委蘇震清、中國國民黨提名的立委參選人林文瑞,以及因“洗錢罪”入獄不久的當局前領導人陳水扁之子陳致中。

意識到兒子政治生命因修法終結,陳水扁選擇放手一搏,在修法前就前往當局領導人蔡英文辦公室等多個機關請願,也獲得不少綠營民代支持;“修正案”三讀後,陳水扁則高調宣佈將進一步行動,“不排除在選舉期間舉布條抗議”。

民進黨此次主導修法,實際上是由黨主席賴清德決定。“九合一”選舉過後,選戰過程中暴露的“黑金”問題被認為是民進黨慘敗的原因,作為新上任的“綠營共主”、2024年大選候選人,賴清德急切希望拔掉民進黨的負面標籤,因此要求綠營立委促成“排黑條款”修法。

2019年爭取民進黨大選提名時,賴清德曾以“特赦陳水扁”作為政見,此番卻堅持擴大“排黑條款”,更將剛開始服刑的陳致中納入其中。賴清德看似有意上演“大義滅親”的戲碼,實際上是在操弄立法挽回民進黨形象的過程中,不慎引發綠營內部風暴。

賴清德想借此次修法樹立“整頓吏治”的形象,但其近期對詐騙集團勾結綠營高層輕描淡寫的處理態度,將民進黨無意治理“黑金”、一心只求選舉的面目暴露無遺。

台灣網絡借貸平台“im.B”被曝光實為詐騙集團,受害民眾超過5000人,金額高達25億新台幣。該詐騙集團行騙多年,卻在台當局舉辦的金融展會上獲當局官員背書,集團曾姓首腦曝出為綠營民代陳歐珀提供香車豪宅,還與多位當局高官不時“把酒言歡”。

嚴肅處理與詐騙集團勾連者,原本是民進黨挽回形象的最佳辦法,但高舉“打擊黑金、詐騙”大旗的賴清德此時卻沒了動靜,其辦公室發言人更聲稱“這些都是小東西”、“未來領導人不一定管這些”,最終賴清德被迫回應時還將黨內勾連詐騙集團稱為“社交活動”。

正在“保外就醫”的陳水扁之所以能夠為兒子前途四處奔走,隨意踩踏司法紅線,也是憑著民進黨的放任縱容。陳水扁之女陳幸妤曾在接受採訪時質問,“誰(民進黨)在選舉時沒拿過我爸爸的錢”,陳水扁當局前領導人的身份,加上手握黨內大佬把柄,便視監獄如自家大門般自由出入。

賴清德一心謀求大位,任民進黨主席逾百日動作不斷,只是這一次,不僅惹急了“台獨”前輩陳水扁,消極處理詐騙集團又失民心,競選路上已經埋下隱患。

立法有黨籍立委把持、司法黨內高官把控,民進黨經過7年執政已然近乎“目中無法”,修法成了選舉的造勢工具,“排黑”自然無從談起,民眾恐怕只會得到流於形式的新法,而非選舉時賢良清白的候選人。(完)


【編輯:俞丹凤】

視頻

更 多
【通講壇】美為何要否決巴勒斯坦“入聯”?背後或受這一集團施壓
這份戰略合作協議在香港簽署!
美國青年到中國武當山學武14載 是什麼讓他如此著迷?
調查出爐!美方以國安藉口向中國潑髒水 中國拿出證據反駁
【通講壇】紛紛入駐卻不忘圍剿 歐美為何對TikTok“既打又愛”?
湘菜也可以不辣?湘菜名廚眼中香港的湘菜正宗嗎?
香港記者洛陽體驗“穿越”!為何遊客來這裡都愛穿漢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