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 台灣

台灣前“立委”:大陸建空間站有利於科技突破,超過美國都有可能

分享到:
2023-05-30 09:21 | 稿件來源:香港新聞網

【字號:

香港新聞網5月30日電 據中國載人航天工程辦公室介紹,經中國空間站應用與發展階段飛行任務總指揮部研究決定,神舟十六號載人飛船將於5月30日9時31分發射。台灣前“立委”郭正亮29日在島內《頭條開講》節目中稱,大陸接受俄羅斯、歐洲及阿聯酋等國家的委託及經費參與,還有北航教授桂海潮負責空間科學實驗載荷在軌操作,會有利於大陸在種子、生物,還有製藥發展等領域科技突破。而美國受法令所限不能參與,空間站到期後被排除在外,恐會被中方超越。

指令長景海鵬(中)、航天飛行工程師朱楊柱(右)、載荷專家桂海潮(左)

據環球網報道,郭正亮在節目中稱,“這次他就會在太空中,組合出完整的空間站,這應該是最後一個部分!”他還表示,如果美國那個空間站不能够延期的話,大概從明年開始,全世界就只剩下這一個空間站了。那就只有美國被排除在外,因為美國有自己的法律,不能參與中國的太空計劃。

郭正亮提到,俄羅斯跟歐洲,包括個別國家,委託了一些科學研究,有一些經費上的參與。這次還有一位大學教授桂海潮,因為他本身是學者,這次上去是要做大型的在軌實驗,說這個要到太空中才能够做,要觀察高精度的時頻系統、廣義相對論、生命起源等等。

“這還是屬於很學術性的,重點是未來,我認為會有很多實驗!”郭正亮稱,這會有利於大陸做一些科技上的突破,比如說種子科技、糧食、生物科技的部分,還有藥物的發展,因為有一些化學成分的組合,在太空中做效果會不一樣。

郭正亮認為,如果未來美國就缺乏一個空間站,大陸可能可以利用這段時間,在農業、生物科技、製藥,甚至包括一些礦物的組合,會有一些突破,超過美國都有可能。“因為美國就沒有這樣的實驗室了!”

據中國載人航天工程辦公室消息,北京時間2023年5月30日6時42分,神舟十六號載人飛行任務航天員乘組出征儀式在酒泉衛星發射中心問天閣圓夢園廣場舉行。6時44分,中國載人航天工程總指揮、空間站應用與發展階段飛行任務總指揮部總指揮長許學強下達出發命令,景海鵬、朱楊柱、桂海潮3名航天員領命出征。截至30日,神舟十五號航天員乘組進駐空間站已滿半年,正在準備迎接即將到來的神舟十六號航天員乘組。

【編輯:張依珊】

視頻

更 多
湘菜也可以不辣?湘菜名廚眼中香港的湘菜正宗嗎?
香港記者洛陽體驗“穿越”!為何遊客來這裡都愛穿漢服?
國泰“飛躍理想計劃”復辦 香港學生赴珠海參觀國產飛機
夏寶龍:讓那些見不得香港好的人去哀鳴吧
第42屆金像獎|洪金寶奪終身成就獎 但透露最想拿的是另一個獎項
精華片段|第42屆香港電影金像獎紅毯星光熠熠
潑水節!泰繽紛!走進香港“小曼谷”體驗泰國春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