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 台灣

逾2.2萬學生逃離校園,台灣休退學率連年上昇!

分享到:
2023-05-30 08:44 | 稿件來源:香港新聞網

【字號:

香港新聞網5月30日電 據台灣“教育部”統計數據顯示:台灣高級中等學校退學人數從2011學年的8290人,增加到2020學年的10257人;休學人數從2011年度的11008人增加到2020年度的12642人。台媒29日驚呼,“台灣學生正陷入前所未有的休學風暴”。

圖為台灣高中生。台灣《今周刊》資料圖

據台灣《聯合報》29日報道稱,台“教育部”統計同時顯示,初中輟學率從2011學年度的0.55%下降到2021學年的0.33%,人數減少2849人。輟學狀況從數據上看似好轉,但是許多教師都認為“背後有黑數”。

一名匿名的輔導教師表示,為規避地方教育局檢查,部分學校會說服休學學生的家長幫忙請假,技巧性降低通報量,卻沒有真正解決問題。根據島內規定,學生未請假3天以上即屬應通報的中途輟學學生,需由各地警政執行強迫入學,社工、心理師等資源也會導入協助,以保障學生受教權。

然而“不通報,資源進不來,我們也無力”。上述輔導老師表示,校外資源如學生輔導咨商中心的心理師、社工都要通報才能引介,但學校為了躲避3日未到校的通報,會建議學生每天只來一節課,或者兩天半內一定要出現即可,罔顧學生學習狀態。

此外,島內高中職(類似大專、中專)的休退學率連年上昇,2020年度超過2.2萬人,其中“志趣不合”是學生休學的主要原因,占休學人數近50%!

高中職的中途離校生也未能獲得學校輔導系統支持,有學生在學校冷漠對待下,被迫離開校園安全網。

彰化縣學生輔導咨商中心社工師朱柔慈表示,部分學校輔導量能不足、對休學生態度消極,鮮少協助引介到相關單位,也無心瞭解離校生後續發展,甚至遇過有心回校複讀的學生,遭校方暗示婉拒的情況。

台北市永春高中校長林春煌表示,中學會考、高中學測目標應該是檢測學生的基礎程度是否達標,但現實是高中現場的考題還是跟20年前的考卷一樣難,過度強調精英教育。

每年10月高一第一次段考結束前後,台“保障教育選擇權聯盟”總召集人陳怡光總會收到一批學生的私信,表示他們不想去學校,想問如何申請自學。

陳怡光認為,課綱的變革幅度跟不上時代變化,教師只能將班上學生視為群體,無法針對每個孩子提出對應的學習內容,拒學問題就會持續存在。

《聯合報》分析認為,除了昇學壓力外,師生霸淩也讓越來越多的學生選擇離開校園。

今年4月,台中驚爆小學六年級女學生疑遭霸淩事件。學生家長出面控訴稱,孩子去年被5名同學疑似霸淩,向老師報告,卻遭“已讀不回”;該老師更在家長群組帶風向製造誤會與對立,更引起其他學生孤立孩子,導致孩子壓力大到有輕生傾向。

另據台灣《中國時報》報道,台灣中部某小學驚傳有高年級學生,因與同學摩擦生怨,竟夥同其他3名同學將有毒的黃金葛汁液裝進水壺報複對方,受害同學喝下後出現腹痛等身體不適狀況,家長報警處理。

報道稱,一名自學生小石(化名)曾在小學五年級被診斷有書寫障礙,有時候一小時只能寫一兩個字,作業也交不出,他也不知道怎麼求救,每天被老師罵、罰站,“那種無助感讓我越來越討厭上學”。

從小學六年級開始,小石開始在家自學,但拒學狀況沒有好轉,反而開始更加恐懼外人的眼光,過了很長時間的“繭居生活”。直到去年,他才鼓起勇氣開門讓媽媽進屋。

分析稱,校園內的惡意與排擠讓學生對學校失望。此外,疫情期間遠程教學後,拒學學生人數明顯增加。

彰化縣學生輔導咨商中心社工師朱柔慈表示,許多學生在疫情時已習慣在家上課,回學校還要適應團體生活、調整作息,抗拒出門的學生因此上昇。

島內實驗教育機構“Only”創辦人蕭典義表示,許多拒學生在校經歷挫敗,強迫返校只會讓陰影更深,學校輔導系統要加強對自學的瞭解,家長也要放下“學歷至上”的思維,提供更多學習選擇。

台灣聯合新聞網稱,志趣不合是學生休學的主要原因,其背後成因複雜,昇學壓力、師生霸淩、僵化的體制內教育都是推力,導致越來越多學生離開校園。

而大人怎麼處理拒學,是學生能否恢複學習的關鍵。蕭典義建議,校方和家長要從拒學學生的需求出發,才能避免成為壓垮學生的最後一根稻草。(完)

【編輯:許豐悅】

視頻

更 多
湘菜也可以不辣?湘菜名廚眼中香港的湘菜正宗嗎?
香港記者洛陽體驗“穿越”!為何遊客來這裡都愛穿漢服?
國泰“飛躍理想計劃”復辦 香港學生赴珠海參觀國產飛機
夏寶龍:讓那些見不得香港好的人去哀鳴吧
第42屆金像獎|洪金寶奪終身成就獎 但透露最想拿的是另一個獎項
精華片段|第42屆香港電影金像獎紅毯星光熠熠
潑水節!泰繽紛!走進香港“小曼谷”體驗泰國春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