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 台灣

特稿:山東艦再過台海 對“台獨”敲山震虎

分享到:
2023-05-30 11:01 | 稿件來源:香港中通社

【字號:

  香港中通社5月29日電  題:山東艦再過台海 對“台獨”敲山震虎

  香港中通社記者 施鑫岳

  據台灣當局防務部門消息,解放軍首艘國產航母山東艦,在另外兩艘軍艦的護衛下,27日通過台灣海峽。軍事專家受訪表示,山東艦在台海周邊的演練已常態化進行,外界無須過度反應,但作為一款“大殺器”,其一舉一動都對“台獨”及域外勢力有敲山震虎的作用。


山東艦


  山東艦此次現身台灣海峽再度引起外界高度關注。有外媒稱,這是台海緊張局勢的最新升級。台灣親綠媒體聲稱,由美方提供的首批肩扛式“毒刺”防空導彈已運抵台灣,因此外界關注山東艦通過台灣海峽是否為大陸反制手段。

  事實上,山東艦自2019年12月服役以來,已多次通過台灣海峽,並引發台當局和輿論高度緊張。2020年12月,山東艦入列一周年之際通過台海往南航行。去年3月,山東艦過航台海北上,並靠近金門航行。

  值得注意的是,今年4月解放軍東部戰區組織的環台島戰備警巡和“聯合利劍”演習期間,山東艦航母編隊亮相台島以東參與了此次演訓。本月初,山東艦才結束了近一個月的前出西太平洋戰備訓練,返回母港。

  有台灣軍事專家分析稱,無論是山東艦還是遼寧艦航母都需要跨海長航進行遠海訓練。山東艦此次過航台海,屬戰力展示和威懾,也可能是為日後的圍島行動進行演練。

  軍事專家、時事評論員宋忠平29日接受香港中通社記者採訪時指出,台灣海峽是中國主權海峽,中國軍艦想什麼時候航行就什麼航行。不僅是台灣海峽,還有作為公海的西太平洋,既是公海,解放軍戰艦在此馳騁也是順理成章。

  他認為,山東艦過航台灣海峽已常態化,外界無需“對號入座”。但需要強調的是,“台獨”勢力和域外勢力相互勾連,解放軍必須時刻做好軍事鬥爭準備。作為常規武器的“大殺器”,中國航母編隊進行常態化、實戰化演練,對“台獨”以及域外勢力均能起到強大的敲山震虎作用。

  本月初剛返港的山東艦在短時間內再度出海演訓,宋忠平認為,這表明山東艦的性能設計相當完善和成熟。航空母艦永遠都不是“宅男”,中國航母編隊在未來可能發生的台海軍事衝突中將會發揮重要作用,不僅可以阻隔域外勢力介入,還能打破“台獨”勢力向某些區域逃竄的幻想。現在的練兵備戰,包括不斷加強航母的演練,是為了有朝一日維護國家的主權、安全和發展利益,絕非“殺雞焉用牛刀”。(完)

【編輯:俞丹凤】

視頻

更 多
銀髮婚禮|讓我為你再披上婚紗
4月22日齊“走塑"!你準備好了嗎?
三十五載時光之旅:與戴安娜王妃再度邂逅香港
【通講壇】美為何要否決巴勒斯坦“入聯”?背後或受這一集團施壓
這份戰略合作協議在香港簽署!
美國青年到中國武當山學武14載 是什麼讓他如此著迷?
調查出爐!美方以國安藉口向中國潑髒水 中國拿出證據反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