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 視頻 ->通深度

全方位揭秘長洲飄色 小孩在半空飄來飄去竟是因為⋯⋯?

分享到:
2023-05-29 23:13 | 稿件來源:香港中通社

【字號:

  【同期】飄色小演員

  我參加飄色巡遊,因為可以看風景。

  【同期】飄色小演員

  我喜歡飄色,我不怕高。

  【同期】飄色小演員

  我第一次上那一架推車,很開心

  【字幕】長洲飄色巡遊源於居民過去扮成神明出巡、驅除鬼神的習俗,已有超過百年歷史,是太平清醮巡遊的一個主打項目。參加飄色表演的小孩會站在特別製作的支架上穿梭大街小巷。除了會扮演歷史人物和中國神話傳說人物外,還會緊貼時事,扮演新聞人物、政治人物等。

  【同期】長洲鄉事委員會總務主任 曾家明

  (飄色)應該在很久之前,在長洲發生了一些瘟疫 ,求神問卜的時候,得到了一些指示,可以找一些“菩薩”出來,請她出來去巡遊,整個環島巡遊,這樣就可以消災解難 

  以往長洲太平清醮,通常都是舞獅舞麒麟舞旗幟,還會有一些古樂,或者音樂,這樣没什麼特別,在偶然一個時間,我們看到“佛山秋色”。 我們那些老前輩去到看到覺得很驚奇,(當時)未見過,就是那些飄色,當時那些飄色,不是像現在用輪車去推的,而是用抬的,所以為什麼叫飄色,就有一個原因,如果我們用推,我們整個人會向前向後(擺動),如果我們抬,那個小朋友就會向上向下(擺動),你離遠看過去,會看到那個小朋友好像在飄,所以為什麼叫做飄色就是這個原因,

  (飄色)也没有說一定要找哪些小朋友(表演),最主要是他不害怕,他喜歡,他看到服裝他自己喜歡會更加願意去做,那就已經没有問題了, 年齡最小方面,還是有一些規定,因為安全,(最少)四歲左右,有一些會大一些(年齡)也可以,因為主要是看你的身形,你是肥還是瘦,如果是瘦的話六歲也可以(參加飄色)。

  為什麼小孩可以放上去,這個就是秘密了,小朋友四五歲穿不上這對鞋,因為在這被鑽了一個洞,我們這個叫做色芯,或者叫做色鐵,這個鐵在這,然後一直升上到這,這一條鐵就是藏在這一個洞, 小朋友就站在鐵上面,另外那一條鐵是一直到去到最底,這樣是最安全的, 我們清楚他是坐在一張小椅子上,小朋友雙腿是可以站在鐵板上面,這些是用來遮醜(鐵支),如何做好這𥚃,這𥚃便是獲得分數和掌聲的位置。

  從保存角度來說,其實也遇到很大的困難,因為年輕人不想做和不肯做,為什麼呢,因為通常我們做飄色的都是義務的,你要動好多腦筋,如何去做一些“過骨(色芯)”,即是中間那些地方(鐵)不要讓人看到,這些要構思好 。為什麼會執著呢,因為(飄色)這樣東西不是那麼容易,所以要好好保存, 飄色是太平清醮一個主打角色,每一個街坊會或者每一個團體,如果有飄色都會盡量去保存這個傳統。

  記者 朱樂怡 付鈺 香港報道

視頻

更 多
埃隆·馬斯克全球首尊蠟像亮相香港杜莎夫人蠟像館
銀髮婚禮|讓我為你再披上婚紗
4月22日齊“走塑"!你準備好了嗎?
三十五載時光之旅:與戴安娜王妃再度邂逅香港
【通講壇】美為何要否決巴勒斯坦“入聯”?背後或受這一集團施壓
這份戰略合作協議在香港簽署!
美國青年到中國武當山學武14載 是什麼讓他如此著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