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 頭條

北京見聞:淄博燒烤火進京城

分享到:
2023-05-28 20:44 | 稿件來源:香港中通社

【字號:

香港中通社北京5月28日電(香港中通社特約記者 莊恭百)“讓五月的最後一個周末,在享受淄博燒烤中結束!”北京市海澱區某燒烤店中掛著的標語如是寫道,擼串碰杯的歡笑聲隔著馬路都能聽見。五月份以來,打著“淄博燒烤”名號的新餐飲店悄悄地開遍京城。

與此同時,仍然占據北京主流的東北、西北燒烤店也競相推出“淄博燒烤”套餐。淄博燒烤的熱度在北京的延燒,令新的消費活力在初夏的夜間被激活,亦加速升溫內地正逐漸恢復的消費市場。
近期,淄博燒烤在內地持續火爆。當地政府和商家熱情好客的貼心服務與誠懇態度,成為其受到內地民眾歡迎的原因。作為其燒烤本身特色的淄博小餅(卷餅)小爐配蘸料的“三件套”,則成為其傳播的主要名片。

“最近一個月的生意特別好。”淄博人邢廣盛在北京的燒烤店上個月新開張,而小店的名字就叫做“淄博燒烤”。“我們雖然是有特意在蹭熱度,但絕不會做一錘子買賣。”他坦言,來的人一開始都衝著“淄博燒烤”的名頭,以及已成為網紅的“三件套”。店裡的食客鄭楠(化名)告訴記者,老板為人熱情,食材和服務都在對標淄博當地,因此小店經營不久已有不少回頭客。

香港中通社圖片

記者注意到,在過去兩個月中,以“淄博燒烤”作為招牌的燒烤店在北京如雨後春筍般出現,其中主要為新開店鋪以及老店換新招牌,甚至不乏外賣專營店。邢廣勝說,身邊不少同行都樂於借淄博燒烤的東風,在今年夏天重整旗鼓。

面對“淄博燒烤”的熱潮,長期在北京燒烤業中占據主流的東北燒烤業主們,也選擇加入其中。“咱們雖然有淄博‘三件套’,但正宗的東北燒烤也很好!”豐台區某東北燒烤店業主郝勇表示,為在今夏餐飲競爭中不落下風,淄博燒烤配東北老式鍋包肉的混搭組合,以及熱誠的東北式服務已成其主打招牌。

其實,淄博燒烤的熱潮延燒到北京并非偶然。隨著內地疫情逐漸穩定,早在淄博燒烤火出圈前,北京官方就已布局謀劃以消費帶動經濟穩步恢復,其中夜間消費便是重點之一,而“淄博燒烤”的出現,與其不謀而合。

本月中旬,“2023北京消費季夜京城”活動正式啟幕,預計將有逾萬家商戶,開展百餘項促進夜間消費的主題活動。原先分布在北京部分主要商圈內的啤酒夜市也逐漸恢復,并且更密集地出現在市區核心範圍內。有分析稱,此舉意在進一步助推釋放北京的夜間消費潛力。

不止北京,在內地各地進入後疫情經濟復甦期的背景下,上海、廣州、成都等南方主要城市也湧現出各式具有“淄博燒烤”元素的夜間消費場所。分析人士指出,內地經濟復甦勢頭在“五一”假期後得到有效鞏固,民眾消費信心明顯回升,而伴隨氣溫升高,夏日經濟則成為緊密銜接假期經濟的主角。淄博燒烤作為契合新一輪消費復甦邏輯的現象級商業元素,除“熱鬧”的因素外,其核心的熱情與真誠,才是今年夏天繼續推高內地消費市場溫度的關鍵。

【編輯:李泺】

視頻

更 多
湘菜也可以不辣?湘菜名廚眼中香港的湘菜正宗嗎?
香港記者洛陽體驗“穿越”!為何遊客來這裡都愛穿漢服?
國泰“飛躍理想計劃”復辦 香港學生赴珠海參觀國產飛機
夏寶龍:讓那些見不得香港好的人去哀鳴吧
第42屆金像獎|洪金寶奪終身成就獎 但透露最想拿的是另一個獎項
精華片段|第42屆香港電影金像獎紅毯星光熠熠
潑水節!泰繽紛!走進香港“小曼谷”體驗泰國春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