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 大灣區

李家超:從三方面強化與大灣區城市合作

分享到:
2023-05-24 16:00 | 稿件來源:香港新聞網

【字號:

香港新聞網5月24日電 香港特區行政長官李家超今日(24日)上午在廣州出席“粵港合作周”啓動儀式暨SmartHK“推動高質量發展‧香港論壇”開幕式,他致辭時表示,特區政府未來會從三方面強化與大灣區其他城市攜手合作,推動國家高質量發展,分別是提升頂層領導、加強在地支援及講好灣區故事。

李家超表示,“粵港合作周”今天啓動,舉辦“推動高質量發展‧香港論壇”(SmartHK),雲集商界精英,配合服務業展覽、商貿配對等多元化活動,探討香港專業服務如何透過國際化網絡和創新服務,推進粵港發展和融合。而論壇的議題亦非常廣泛,涵蓋跨境資產理財、家族辦公室、綠色金融、航空產業、城市發展、建造業可持續發展等多元範疇,共商以最具創新智慧的方式,貢獻大灣區的高質量發展。

李家超。香港中通社圖片

他指出,廣東和香港多年來在經貿、旅遊、文化、人文交流等多方面緊密合作,兩地充分體現優勢互補,共同蓬勃發展。國家改革開放接近45年來,港商在廣東省大量投資,累計設立港資企業已經有210000家,佔廣東省的外商直接投資企業總數70%。同時,廣東省在香港投資設立境外企業超過9 000家,兩地每年的進出口量超過10,000億元人民幣。這些可觀的數字,反映粵港兩地多年來在經貿上的融合,既廣且深,既互惠又共贏。

李家超指,粵港兩地自1998年成立“粵港合作聯席會議”機制,加強交流合作,會議機制今年已踏進25周年,是非常重視的高層合作平台。而隨着香港和內地全面通關,粵港兩地的人員往來全面復常,大灣區“一小時生活圈”更使人民可以即日往返,非常方便。他和團隊將更頻繁地即日來往兩地,致力促進灣區互聯互通,推進灣區高質量發展和推動香港積極融入國家發展大局。

至於未來,李家超指,特區政府會從三方面強化與大灣區其他城市攜手合作,推動國家高質量發展。包括第一,提升頂層領導。特區政府在去年底成立了“融入國家發展大局督導組”,由他親自任組長,特區政府三位司長任副組長,把高層領導力量提升到“1+3”,從策略、宏觀角度推進香港融入國家發展大局的工作,全力打通大灣區人流、物流、資金流、信息流,積極推動大灣區各城市高質量發展。同時,特區政府會繼續把握好“粵港合作聯席會議”平台的重要功能,通過粵港雙方設立的13個合作專班,全方位推進兩地在金融商貿、青年發展、爭議解決、北部都會區、航運物流等重要議題的合作。

他續說,第二是加強在地支援。上月底,特區政府駐粵經濟貿易辦事處設立的“粵港澳大灣區發展推廣中心”正式揭牌。新成立的推廣中心將舉辦不同交流推廣活動,全力支援在大灣區內地城市發展的港人港企。推廣中心也將通過加強與香港貿易發展局(貿發局)、投資推廣署,以及海內外團體和機構的合作,提供大灣區的相關資訊和諮詢服務。其中,推廣中心將結合香港貿發局在大灣區各個內地城市設立的“GoGBA港商服務站”,掌握港人港企在大灣區內不同城市發展的需要,支援他們在當地發展。貿發局也正推行“內地發展支援計劃”,加強支援內地港商,裝備他們拓展內地市場。

第三是講好灣區故事。李家超指,香港社會現在已經全面復常,與內地全面通關,與海外重新接軌。廣東與香港的商談活動和公務旅遊已回復正常,同時很高興見到不同省市的政府和商家都積極到香港舉辦招商推介會,並參與大型國際會議和展覽,把握疫後復蘇的商機。香港會善用國際盛事之都和會展服務等方面的優勢,助力內地企業引進投資機遇。同時,特區政府官員率領不同代表團,訪問海內外不同城市,親自宣傳香港專業服務業和大灣區其他優勢產業聯動下帶來的無限機遇,在國際舞台上講好灣區建設的好故事。

李家超強調,今天香港和內地同胞一同在廣州,為灣區融合,為香港與內地融合,同心同德,共同作出努力,共建美好未來。(完)


【編輯:孟宜君】

視頻

更 多
湘菜也可以不辣?湘菜名廚眼中香港的湘菜正宗嗎?
香港記者洛陽體驗“穿越”!為何遊客來這裡都愛穿漢服?
國泰“飛躍理想計劃”復辦 香港學生赴珠海參觀國產飛機
夏寶龍:讓那些見不得香港好的人去哀鳴吧
第42屆金像獎|洪金寶奪終身成就獎 但透露最想拿的是另一個獎項
精華片段|第42屆香港電影金像獎紅毯星光熠熠
潑水節!泰繽紛!走進香港“小曼谷”體驗泰國春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