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 大灣區

東莞-香港國際空港中心運行滿月 “一站式”通關降本30%

分享到:
2023-05-22 09:35 | 稿件來源:香港新聞網

【字號:

香港新聞網5月21日電 全國首個直達機場空側的跨境海空聯運項目正式運行一個月以來,黃埔海關共監管驗放空港中心出口航次15個,貨重46.17噸。空港中心試運行階段,已有30多家外貿企業選擇在空港中心申報進出境貨物。

東莞-香港國際空港中心項目建設。沙田宣供圖

據瞭解,這是全國首個直達機場空側的跨境海空聯運項目,是為了適應粵港澳大灣區電子製造等高附加值產業對航空運輸日益迫切的需求,由東莞市政府、香港機管局和黃埔海關共同探索出的一條互利共贏、創新合作跨境貿易通道。該項目實現了香港機場相關功能和服務向東莞的延伸,將帶動“灣區製造”通達世界。

以往內地出口貨物經香港機場發往全球,需要先辦理海關通關手續,再通過公路運輸經深圳口岸後,運到香港機場貨站,在香港機場貨站進行安全檢查後,按照一定的規格裝到飛機的集裝器上(俗稱“打板”),最後再裝載進飛機貨艙裡。空港中心正式運行後,內地出口貨物可在空港中心“一站式”辦理海關通關手續、完成航空安全檢查和打板,通過海運直達香港機場裝機發往全球。

據南方網報道,該項目自4月18日正式運行一個月以來,黃埔海關共監管驗放空港中心出口航次15個,貨重46.17噸;有超過20家來自全國各地的企業前來咨詢,并表示有意通過空港中心出口貨物;還有3家經香港民航處備案的空運貨代取得在東莞的交貨資格。

華海科技物流供應鏈(香港)有限公司總經理曹浩聲表示,空港中心設立後,相關環節在東莞就能完成。空港中心試運行階段,已有30多家外貿企業選擇在空港中心申報進出境貨物。正式運行後,預計營運成本和貨物處理時間將分別減少近三成。(完)


【編輯:林曉惠】

視頻

更 多
湘菜也可以不辣?湘菜名廚眼中香港的湘菜正宗嗎?
香港記者洛陽體驗“穿越”!為何遊客來這裡都愛穿漢服?
國泰“飛躍理想計劃”復辦 香港學生赴珠海參觀國產飛機
夏寶龍:讓那些見不得香港好的人去哀鳴吧
第42屆金像獎|洪金寶奪終身成就獎 但透露最想拿的是另一個獎項
精華片段|第42屆香港電影金像獎紅毯星光熠熠
潑水節!泰繽紛!走進香港“小曼谷”體驗泰國春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