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 國際

歐媒:美國正在放下身段“討好”發展中國家

分享到:
2023-05-19 16:59 | 稿件來源:香港新聞網

【字號:

香港新聞網5月19日電 歐洲《現代外交》昨日(18日)發表題為《七國集團與中國和俄羅斯爭奪全球影響力》的文章。文章稱,近年來世界發生了翻天覆地的變化,西方大國已經失去了其曾經在政治和經濟上向發展中國家施壓的“籌碼”。一位“中立國家”官員直截了當地表示,西方大國更需要我們,而不是相反。

歐洲《現代外交》報道截圖

文章稱,隨著中國、俄羅斯、美國及其盟友加倍努力的爭取其它各國政府的支持,爭奪全球影響力的鬥爭將愈演愈烈。

由對立派系所組成的多極世界的到來,將在對俄烏戰爭的態度上明顯地體現出來,這也將在未來幾個月的一系列峰會上得到展現。首先,據知情人士透露,在5月19日於日本舉行的“七國集團峰會”上,七國集團和歐盟領導人正準備推出一項計劃,以“討好”一些特定的國家,他們稱此為與中俄之間的全球“討好之戰”。

該計劃涉及加強與巴西、越南、南非和哈薩克斯坦等所謂的“中立國家”的合作。其目標包括深度交流、與現有的基礎設施項目進行更好的協調以及為關鍵合作夥伴定製行動計劃。

雖然七國集團對俄羅斯實施了制裁,并廣泛認同美國在“國家安全”方面對中國的“擔憂”,但這并不是唯一的觀點。就在美國總統拜登與他的七國集團在日本廣島坐下來的時候,中國在西安舉行了為期兩天的“中國-中亞峰會”。

另外,俄羅斯總統普京將於7月份在聖彼得堡接待非洲領導人。隨後在8月,由巴西、俄羅斯、印度、中國和南非所組成的“金磚國家”集團領導人將在南非約翰內斯堡舉行峰會。該會議的參與國將包括19個“金磚國家”的潛在加入者。另外,“推出共同貨幣的可行性”也被列入了議程。

兩名來自不同“中立國家”的政府官員表示,近年來世界發生了翻天覆地的變化,西方大國已經失去了其曾經在政治和經濟上向發展中國家施壓的“籌碼”。一位官員直截了當地表示,西方大國更需要我們,而不是相反。

“七國集團”資料圖 圖自新華網

南非國際關係與合作部長潘多爾於上周表示,“當拜登在任期之初談到其價值觀時,我認為他很有說服力并且成功吸引了許多注意力”。“但我認為,在目前的情況下,美國發現自己是這場衝突的主要參與者,這使他們的說服力下降”。

目前,“金磚國家”正在考慮發行共同貨幣的可能性,一些希望與美國和歐洲保持距離的國家也正在申請加入“金磚國家”。

“金磚國家”推行共同貨幣的主要目的是減少在國際貿易中對美元的依賴,這個問題曾在成員國中進行了討論。巴西總統盧拉於今年4月訪華時對此表示了支持,他還質問“我們為什麼要使用美元”?

這個問題的背後是對美國提高利率以及對俄烏戰爭相關的地緣政治衝突所導致的美元走強和新興國家貨幣貶值的“不滿”。另外,由於美國的制裁,這些經濟體可能會被排除在美元結算體系之外,這引起了相當大的擔憂。

此外,擴大“金磚國家”集團也在討論之中。據南非駐金磚國家大使介紹,截至4月底,已有19個國家正式和非正式地提出想要加入“金磚國家”集團。

沙特阿拉伯和伊朗在候選成員國中處於領先地位,這兩個國家對西方價值觀都持有負面看法。據報道,阿根廷、阿拉伯聯合酋長國、阿爾及利亞、埃及、巴林和印度尼西亞等國也對“金磚國家”持有積極的態度。

【編輯:王叙】

視頻

更 多
埃隆·馬斯克全球首尊蠟像亮相香港杜莎夫人蠟像館
銀髮婚禮|讓我為你再披上婚紗
4月22日齊“走塑"!你準備好了嗎?
三十五載時光之旅:與戴安娜王妃再度邂逅香港
【通講壇】美為何要否決巴勒斯坦“入聯”?背後或受這一集團施壓
這份戰略合作協議在香港簽署!
美國青年到中國武當山學武14載 是什麼讓他如此著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