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 國際

俄三名高超導彈專家因“叛國罪”被捕 

分享到:
2023-05-19 14:48 | 稿件來源:香港中通社

【字號:

香港中通社5月19日電 “俄高超導彈科學家因叛國罪被捕”的消息18日引發包括西方媒體在內全球媒體的高度關注。該消息並非西方媒體的信息戰,而是由於被捕俄科學家的同事近期發布了一封公開信,外界才知曉俄羅斯這個重量級研究所在過去12個月已有三名科學家接連因“叛國罪”被俄相關部門逮捕。

相關報道截圖

近期,俄科學院西伯利亞分院理論與應用力學研究所的第三名研究人員成為叛國罪刑事案件的被告。此次被捕的是高超音速空氣動力學實驗室創始人、高超音速專家瓦列里·茲韋金采夫。

俄媒報道稱,瓦列里·茲韋金采夫早在今年4月初就被俄安全局拘留,但近期外界才知曉此事。俄有關機構懷疑他叛國的依據可能是他發表在伊朗雜誌上的一篇關於空氣動力學的文章。但茲韋金采夫稱,他發表的材料已經過相關部門兩次防洩密審查。

據介紹,茲韋金采夫是俄高超音速空氣動力學問題實驗建模領域的專家,曾發表過300多篇論文,其中包括1部專著,還擁有10項專利。

俄媒報道稱,這是12個月內該研究所發生的第三起類似事件。去年6月,該研究所首席研究員阿納托利·馬斯洛夫因為涉嫌轉移與高超音速導彈有關的國家機密數據被捕。他的主要科學研究方向也是空氣動力學。目前,他被關押在莫斯科的一家拘留中心。去年8月,俄一家法院逮捕了該研究所所長亞歷山大·希普留克。他當時負責領導一個技術實驗室,該實驗室擁有專門用於模擬高超音速條件的風洞。他的被捕據稱可能與向國外傳遞高超音速武器信息有關,目前也被關押在上述拘留中心。

在該所第三名科學家被捕後,該研究所工作人員向俄政府和科學界發表了一封公開信,呼籲拯救俄空氣動力科學“免於即將的崩潰”。公開信中稱,被捕者為國家傑出的空氣動力學科學家,他們以傑出的科學成果聞名,能力和專業聲譽使他們能夠在國外找到高薪和有聲望的工作,但他們沒有離開祖國,仍獻身於國家科學研究。該研究所認為,他們被捕的同事公開發布的材料完全是基礎科學研究,專家委員會多次檢查材料中是否有洩密信息,但沒有發現此類問題。

對於這封公開信,俄總統新聞秘書佩斯科夫17日表示,“我們確實看到了這一呼籲,但俄情報部門正在履行自己的職責。這是一項非常嚴重的指控。當然只有根據法院的判決才能判一個人有罪。在某些調查行動中,我無權表達任何立場。”

據介紹,該研究所1957年創立,主要研究方向包括力學、空氣動力學和物理/化學力學的數學建模。該機構運營著一套出色的風洞系統,用於模擬各種馬赫數的運行條件,為包括航天器和飛行器的空氣動力學研究提供條件。(完)

【編輯:彭玉婷】

視頻

更 多
埃隆·馬斯克全球首尊蠟像亮相香港杜莎夫人蠟像館
銀髮婚禮|讓我為你再披上婚紗
4月22日齊“走塑"!你準備好了嗎?
三十五載時光之旅:與戴安娜王妃再度邂逅香港
【通講壇】美為何要否決巴勒斯坦“入聯”?背後或受這一集團施壓
這份戰略合作協議在香港簽署!
美國青年到中國武當山學武14載 是什麼讓他如此著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