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 國際

菲律賓國家電網再次否認中國“遠程控電”

分享到:
2023-05-19 09:05 | 稿件來源:香港中通社

【字號:

香港中通社5月18日電  據《菲律賓星報》報道,5月17日,菲律賓國家電網公司(NGCP)再次否認所謂“中國可以遠程訪問輸電網”的說法。此前,菲律賓總統馬科斯曾在一份聲明中表示,政府將“在必要時”收回對菲律賓國家電網的控制權。

菲律賓國家電網公司運營的電網  圖自NGCP官網

據菲媒報道,在上周呂宋島停電後,兩名菲議員推動對菲國家電網公司的國會特許經營權進行審查。參議員埃赫西托敦促政府用盡所有法律補救措施,重新獲得菲律賓對該國能源傳輸系統的完全控制權。“任何涉及國家安全的公用事業,例如航空和電力分配,都應該在政府控制之下。”

公開資料顯示,2009年中國國家電網公司與蒙特羅公司、卡拉卡公司三方共同組建了菲律賓國家電網公司,當年1月15日正式接管運營菲國家輸電網,其中,中國國家電網公司擁有菲國家電網公司40%的股份。對此,參議院能源委員會擔心“中國會切斷菲律賓的電力供應”,這些參議員建議菲政府收回該國電網的運營權。

實際上,菲國家電網公司60%的股份都由一家菲財團所有,這家私營電網運營商曾向參議員們保證,只有菲律賓人才可以經營他們的變電站。

菲媒報道稱,菲國家電網公司發言人在一份聲明中表示:“從我們獲得特許經營權開始,我們一直本著透明原則履行責任。在輸電網方面我們投資了3000億比索,降低了輸電轉運費率,多年來還改善了輸電服務。我們相信,如果有機會,這些努力將會得到認可。”

另外,參議院能源委員會副主席張僑偉認為,上周導致呂宋幾個省大範圍停電的輸電線路跳閘只表明電網系統沒有得到妥善維護。

據《環球時報》報道,自2009年項目運營以來,中國國家電網派駐技術管理團隊,參與NGCP生產、運行、基建等各方面運營管理,和菲當地合作方密切合作,按照規定的特許經營目標履行電網管理職責。但是早在2019年就有一些菲媒大力炒作,稱中國可“遙控”切斷電源。當時NGCP就否認了這種說法,稱在日常運營中,中企的角色僅限於“技術顧問”。

中國外交部發言人汪文斌17日就相關問題表示,菲律賓是中國的友好近鄰和重要夥伴,中方支持中國企業合法依規在菲律賓開展務實合作,擴大互利共贏。(完)

【編輯:彭玉婷】

視頻

更 多
埃隆·馬斯克全球首尊蠟像亮相香港杜莎夫人蠟像館
銀髮婚禮|讓我為你再披上婚紗
4月22日齊“走塑"!你準備好了嗎?
三十五載時光之旅:與戴安娜王妃再度邂逅香港
【通講壇】美為何要否決巴勒斯坦“入聯”?背後或受這一集團施壓
這份戰略合作協議在香港簽署!
美國青年到中國武當山學武14載 是什麼讓他如此著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