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 評論 ->論壇

【中通論壇】中國—中亞峰會召開 里程碑意義何在?

分享到:
2023-05-18 09:59 | 稿件來源:香港中通社

【字號:

香港中通社5月17日電(香港中通社記者 王豐鈴)中國—中亞領導人峰會5月18日至19日在中國西安舉行。這是今年中國首場重大主場外交活動,也是建交31年來六國元首首次以實體形式舉辦峰會,被譽為中國同中亞國家關係發展史上的里程碑,備受國際矚目。

中國—中亞峰會新聞中心外景  圖源:新華社

據中國外交部發布,中國國家主席習近平將主持峰會並發表重要講話。哈薩克斯坦、吉爾吉斯斯坦、塔吉克斯坦、土庫曼斯坦、烏茲別克斯坦五國元首將應邀與會,各國領導人將就深化中國—中亞戰略互信和重點領域合作達成系列重要共識。會後,六國元首還將共同簽署多項重要的政治文件。外交部發言人汪文斌表示,本次峰會在中國同中亞國家關係發展史上具有里程碑意義。

對於峰會的意義,中國社會科學院俄羅斯東歐中亞研究所副所長田德文17日在接受香港中通社採訪時表示,今年適逢共建“一帶一路”倡議提出10周年,峰會意味著中國和中亞國家進入全面深化合作的新階段。另外,峰會在俄烏衝突背景下進行,當前歐亞地緣政治格局劇烈變化,加強中國與中亞首腦之間的機制性接觸,意義重大。

峰會有哪些關注重點?蘭州大學“一帶一路”研究中心教授、執行主任朱永彪同日向香港中通社記者解析,首先,雙方就俄烏衝突、阿富汗問題、全球經濟形勢、地區形勢及安全領域合作等重要議題的新表態值得關注;其次,在“一帶一路”、“互聯互通”等領域中,雙方會否有更進一步的規劃;另外,會否為中吉烏鐵路等務實性項目敲定大框架;最後,哈薩克斯坦已與中國達成免簽協議,以方便雙方公民的往來,會否將其推廣至其餘中亞國家。

近年來,中國同中亞國家務實合作穩步發展,高層交往頻密。中亞鐵路運輸滿載糧食、日用品從中國運往中亞五國,中國—中亞天然氣管道將中亞的天然氣輸送至中國萬千家庭。2020年,中國與中亞五國建立外長定期會晤機制,至今已舉行了四次。2022年中國與中亞國家建交30周年之際,雙方成功舉辦了元首視訊峰會。

不過,西方輿論似乎對中國和中亞關係長期的發展進程視而不見,對峰會作出各種揣測和歪曲。最常見的論調是中國趁俄羅斯深陷戰爭泥淖,大舉加深其在中亞的影響力,乘勢收割中亞果實。此外,還有西方學者認為,中國正在試圖向向中亞地區輸出新的安全理念。

“中國—中亞峰會是雙邊合作發展水到渠成的結果。”朱永彪直言,從合作意願,到合作內容、合作形式、合作成效,都達到雙方的基本預期。在國際重大問題、地區核心問題上,雙方的立場和關切也較一致,雙方關係自然而然進一步升級。西方既低估了中亞國家的戰略自主性,又低估了中俄合作的基礎。

田德文指出,中國—中亞峰會是在上合組織基礎上,中國與中亞五國單獨進行高層交往的機制,它與上合組織不矛盾,并非要搞“小圈子”。中國秉持新型國際關係理念、開放建設性的態度與中亞國家交往。西方論調沒有依據,是以己度人。

展望中國和中亞合作前景,機遇與挑戰并存。朱永彪指出,雙方在已有成熟雙邊關係的基礎上,合作前景廣闊。經貿領域,雙方投資市場深具潛力;能源合作領域,雙方在傳統能源油氣資源上可進行全產業鏈合作,在新能源水風光一體化發展上亦有合作空間;人文交流領域,可挖掘旅遊業合作。

田德文分析指,地緣政治的不確定性,將給雙方合作帶來挑戰。域外大國在中亞地區存在影響,尤其是美西方對中亞五國滲透較深。另外,中國與中亞五國之間的合作,也需不斷引入新形式,通過創新來獲取新動能。(完)

【編輯:王豐鈴】

視頻

更 多
埃隆·馬斯克全球首尊蠟像亮相香港杜莎夫人蠟像館
銀髮婚禮|讓我為你再披上婚紗
4月22日齊“走塑"!你準備好了嗎?
三十五載時光之旅:與戴安娜王妃再度邂逅香港
【通講壇】美為何要否決巴勒斯坦“入聯”?背後或受這一集團施壓
這份戰略合作協議在香港簽署!
美國青年到中國武當山學武14載 是什麼讓他如此著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