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 國際

歐洲“核聯盟”為歐洲核能發展擬定“路線圖”

分享到:
2023-05-17 19:23 | 稿件來源:香港中通社

【字號:

香港中通社5月17日電 當地時間16日,歐洲“核聯盟”成員國在巴黎召開會議,為歐洲核能發展擬定“路線圖”,預計到2050年歐盟核電裝機容量將從目前的100吉瓦提高至150吉瓦。

資料圖:法國弗拉芒維爾核電站。新華社圖片

在法國能源轉型部的召集下,比利時、保加利亞等14個歐洲“核聯盟”成員國派代表參加了當天會議,具有觀察員地位的意大利和作為嘉賓國的英國也派代表出席。

據法國能源轉型部當天發佈的新聞公報,本次會議主要討論兩個議題:一是如何建立獨立的歐洲核供應鏈;二是歐洲核工業復興的條件。與會方簽署了一份聯合聲明,呼籲制定歐洲行動計劃,以促進核能部門在技術、創新、安全標準等方面的合作。

公報預計,在現有核電設施持續安全運行基礎上,如果歐盟新建30個至45個大型核反應堆,同時發展小型模塊化核反應堆,到2050年其核電裝機容量將提升至150吉瓦。

公報稱,本次會議發出明確信號,即核電在歐洲能源戰略中的重要性,這既是為了加強歐洲的能源主權,也是為了加速去碳化和實現氣候目標。

這是歐洲“核聯盟”成員國第三次召開會議,首次會議於今年2月28日在瑞典首都斯德哥爾摩召開,該聯盟是在法國倡議下成立的。

據悉,俄烏戰爭前,核電在歐洲的發展並不受到重視,歐盟成員國對發展核電分歧嚴重。但核電占歐洲電力供應的25%,其巨大的供應體量在俄天然氣輸入量銳減的情況下,如若再加以限制,則更無助於解決各國的能源短缺問題,同時歐盟制定的碳中和目標也無法實現,歐盟成員國無奈之下只能重新制定和調整各自的核電政策,以適應新形勢新變化。

法國成為“核聯盟”召集人也是有原因的。法國不僅是歐盟的核電大國,更是核電占比世界最高的國家。俄烏戰爭前核電發電量占其總發電量的70%左右,由於發電成本低,法國是世界上最大的電力凈出口國,每年從中獲得超過30億歐元的收益。(完)


【編輯:馬華】

視頻

更 多
銀髮婚禮|讓我為你再披上婚紗
4月22日齊“走塑"!你準備好了嗎?
三十五載時光之旅:與戴安娜王妃再度邂逅香港
【通講壇】美為何要否決巴勒斯坦“入聯”?背後或受這一集團施壓
這份戰略合作協議在香港簽署!
美國青年到中國武當山學武14載 是什麼讓他如此著迷?
調查出爐!美方以國安藉口向中國潑髒水 中國拿出證據反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