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 國際

俄對中國開放海參崴港釋放重要信號

分享到:
2023-05-17 09:38 | 稿件來源:香港中通社

【字號:

香港中通社5月16日電(記者 黎金良)中國將增加俄羅斯符拉迪沃斯托克港(中國稱海參崴)為內貿貨物跨境運輸中轉口岸,引起了外界的關注。分析認為,此消息受到關注的背後,主要是中俄在經貿合作的突破,這也意味著俄羅斯在時隔163年後,重新對華開放這個曾經是中國領土的重要樞紐港口。從更深層次來看,在當前國際形勢下,這凸顯出中俄關係再邁向新台階。

圖:吉林省外事辦公室

中國海關總署15日晚在網上發布有關消息,但翻查資料,這一消息早在5月4日已發公告。根據公告,中國海關總署同意在原有吉林省內貿貨物跨境運輸業務範圍的基礎上,增加俄羅斯符拉迪沃斯托克港為內貿貨物跨境運輸中轉口岸,新措施將在6月1日生效。

中央財經大學國際經濟與貿易學院副教授劉春生16日對香港中通社記者分析,這一消息對於吉林來說絕對是一大利好,但若從整個中國貿易來說,重要程度並不是很大,甚至也不能跟南方的重要港口相提並論。而且,早在2007年,中國已允許黑龍江省貨物通過包括俄羅斯符拉迪沃斯托克港在內的多個境外港口開展國際中轉業務。

劉春生認為,這次雖然是同意在原有吉林省內貿貨物跨境運輸業務範圍的基礎上,增加俄羅斯符拉迪沃斯托克港為內貿貨物跨境運輸中轉口岸,但背後釋放出的信息十分重要,預示中俄貿易合作取得突破,這也是國家主席習近平訪俄之後,加強中俄貿易合作的具體體現。由此可見,中俄未來的經貿合作將會越來越緊密。

資料顯示,符拉迪沃斯托克位於亞歐大陸東北部,是俄羅斯太平洋沿岸最大港口城市,每年集裝箱吞吐量近100萬標準箱;符拉迪沃斯托克港也是俄羅斯太平洋艦隊司令部所在地。

符拉迪沃斯托克在清朝時為中國領土,原稱海參崴,1860年11月《中俄北京條約》把包括符拉迪沃斯托克在內的烏蘇里江以東地域,割讓給當時的俄羅斯帝國。符拉迪沃斯托克割讓後的163年來,臨近的黑龍江和吉林再沒有了出海口,只能先通過陸路運輸抵達遼寧大連、營口等港口,才能打通海運。

劉春生表示,新措施生效後,吉林和黑龍江的陸路運輸出海距離將大幅縮短,兩省的製造業競爭力料將因此顯著提升。可以說,東北地區內貿業務邁出了重要一步。

黑龍江省社會科學院東北亞研究所所長笪志剛向媒體表示,中俄之間在中國東北地區的經貿合作有很大潛力。黑龍江對俄有明顯的貨物貿易以及投資的巨大潛力和優勢。這些優勢和潛力隨著通道的開通,會獲得進一步發展。

自俄烏衝突以來,中俄貿易取得了突破。公開資料顯示,2022年,中俄貿易增長29.3%,達到創紀錄的1902.71億美元。今年1月至4月,中俄貿易額增長41%以上,超過730億美元。(完)


【編輯:黎金良】

視頻

更 多
湘菜也可以不辣?湘菜名廚眼中香港的湘菜正宗嗎?
香港記者洛陽體驗“穿越”!為何遊客來這裡都愛穿漢服?
國泰“飛躍理想計劃”復辦 香港學生赴珠海參觀國產飛機
夏寶龍:讓那些見不得香港好的人去哀鳴吧
第42屆金像獎|洪金寶奪終身成就獎 但透露最想拿的是另一個獎項
精華片段|第42屆香港電影金像獎紅毯星光熠熠
潑水節!泰繽紛!走進香港“小曼谷”體驗泰國春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