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 國際

歐媒:美國債務違約將是送給中國的最好禮物

分享到:
2023-05-16 16:18 | 稿件來源:香港新聞網

【字號:

香港新聞網5月17日電 歐洲《現代外交》昨日(16日)發表題為《美國債務上限危機是送給中國的最好禮物》的文章。文章稱,世界上最大的獨立金融咨詢公司之一“德維爾集團(deVere Group)”的首席執行官兼創始人奈傑爾·格林表示,如果美國未能提高其債務上限并違約,這將是送給中國的一份“最好的禮物”。

歐洲《現代外交》報道截圖

文章稱,美國總統拜登、眾議院議長麥卡錫和其他國會領導人正計劃於本周二討論預算談判,以避免美國政府“史無前例的”違約。拜登一直不願意透露談判條款的細節,但他在上周末表示有信心達成協議。

美國財政部表示,如果國會不提高債務上限,美國最早可能於今年6月1日違約,而這將導致全球性的經濟災難。英國著名金融咨詢公司德維爾集團的首席執行官格林表示,“美國政府的違約將顛覆世界金融體系,這可能比2008年的金融危機更加糟糕”。

他還表示,“這將導致前所未有的動蕩。然而,這場經濟和金融危機的主要受益者是中國。如果美國未能提高其債務上限并違約,這將是一份送給中國尋求全球經濟和金融主導地位的最好禮物”。

“債務違約將導致美元貶值,并使人們對美國的金融體系失去信心。因此,投資者會為其資金尋找其他目的地。中國將把自己定位為一個更穩定、更具吸引力的投資目的地,以吸引更多的國際投資,這也將提振中國的經濟和金融市場”。

美國總統拜登資料圖 圖自新華網

如果美國國會無法就提高債務上限達成一致,美國的資產將會貶值,包括房地產、公司和基礎設施等。“擁有大量外匯儲備的中國可能會利用該機會折價購買這些資產。我們預計,中國將收購技術、能源或製造業等領域的資產以增強其經濟和技術能力。”

格林還指出,人民幣地位的提高對於中國來說也是一個主要的優勢。“如果發生違約,美元作為全球儲備貨幣的地位可能會受到損害,而這將是中國推動人民幣國際化的一個機會”。

上周,格林在一份媒體聲明中表示,即使美國國會在最後一刻達成協議并避免違約,這場鬧劇也會破壞美元作為“安全資產”的部分信譽和聲譽。

“此外,我們預計中國將抓住該機遇加強與其他國家的貿易夥伴關係,提供更具吸引力的貿易條件以及將自己定位為可靠的貿易夥伴,這將擴大中國企業的市場准入和貿易機會”。

【編輯:王叙】

視頻

更 多
埃隆·馬斯克全球首尊蠟像亮相香港杜莎夫人蠟像館
銀髮婚禮|讓我為你再披上婚紗
4月22日齊“走塑"!你準備好了嗎?
三十五載時光之旅:與戴安娜王妃再度邂逅香港
【通講壇】美為何要否決巴勒斯坦“入聯”?背後或受這一集團施壓
這份戰略合作協議在香港簽署!
美國青年到中國武當山學武14載 是什麼讓他如此著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