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 評論 ->論壇

【中通論壇】菲律賓在南海“宣示主權” 學者:倚美抗中

分享到:
2023-05-16 09:21 | 稿件來源:香港中通社

【字號:

香港中通社5月15日電(香港中通社記者 李明珠菲律賓總統馬科斯月初訪美獲得“鐵一般”的保護承諾,歸來之後在南海問題上表現“強硬”。10日在東盟峰會上喊話要求加快建立“南海行為准則”,同時又在菲律賓位於南海海域放置5個導航浮標,宣示主權。受訪學者指,菲律賓借助美國之力,在南海挑釁中國,成為攪動亞太地權安全形勢的新逆流。

菲律賓海岸警衛隊發言人14日表示,菲海軍於10日至12日在其位於南海的“專屬經濟區”約322公里區域內的5個區域,設置了懸掛菲律賓國旗的導航浮標,其中包括2021年曾有數百艘中國船隻停泊的牛軛礁。菲律賓海軍中將約瑟夫·科伊姆對當地媒體表示,標有菲律賓國旗的浮標除了確保航行安全外,也是該國“主權的指示器”。

“菲律賓本次投放浮標的水域屬於爭議水域”,海南師範大學區域國別研究院副院長、南盟國家研究中心執行主任彭念15日對香港中通社記者表示,菲律賓目前在南海問題上動作較大,而且是在持續地主動挑事。

菲律賓總統馬科斯 圖源:新華社

其實本次並非菲律賓首次操作。去年5月,菲律賓就曾在南沙群島的四個島嶼投放導航浮標。不過,值得注意的是,本月初美國公布美菲最新達成的《雙邊防務准則》,根據准則,包括海岸警衛隊在內的美菲兩國公共船隻若在南海被武裝攻擊,雙方的共同防禦條約將啟動。菲律賓在獲得美方的協防承諾后,投放浮標一舉耐人尋味。

“菲律賓一方面確實是挑釁,更重要的是在試探中國的底線。”彭念說,美菲達成雙邊防務准則後不久,菲律賓利用公務船隻投放浮標是想從實踐層面試探中國的反應。但投擲浮標是比較軟性的方式,觸發實質性軍事衝突的可能性并不大。菲律賓投放完浮標後,中國的非公務船隻可以就中方水域的不明物體進行打撈,使得菲律賓所謂的“宣揚國家領土主權”的挑釁行為失敗。

菲律賓總統馬科斯5月初訪美,還獲得美國總統拜登當面承諾“美國仍然堅定不移地致力於保衛菲律賓包括南中國海”。自此菲律賓在南海問題上便開始“主動出擊”。

在10日召開的第42屆東盟峰會上,馬科斯對東盟各國喊話,要求他們加快推進和最終敲定“南海行為准則”問題;又指東盟需要就涉及該地區集團的地緣政治問題採取果斷和反應迅速的行動。

彭念表示,在南海問題上,菲律賓借助美國來與中國對抗,這是大方向。菲律賓喊話東盟,一方面試圖樹立菲律賓仍然致力於維護南海和平穩定的形象,另一方面也希望給中國施加壓力。由於美國支持菲律賓在南海的立場,菲律賓可能會覺得加快推進磋商,也可以得到美國的支持,此時中國的表態就成為外界關注的焦點。按照一貫套路,他們會把中國塑造成一個不想維護南海和平的形象。而在戰略對抗愈演愈烈的情況下,菲律賓希望其他的東盟國家能有一個更加清晰的立場,體現出更明確的傾向性。

隨著美菲的軍事合作日益緊密和頻繁,美菲在南中國海的聯合巡邏可能今年晚些時候開始,澳大利亞亦有可能參加到聯合海上巡邏行動中。菲律賓是否會成為擾動亞太地區安全形勢的新逆流?

彭念直言,完全存在這種可能。若美菲和澳大利亞在南海有爭議的水域聯合巡邏,中國的海警船也來攔截,發生海上對峙的概率會急速上升。由於美菲在南海有共同防禦的承諾,如果雙方發生刮蹭事件,中美之間發生摩擦的風險也可能急劇上升。

彭念預料,澳大利亞可能會先進來試探一下中國的反應,如果中國沒有採取實質性舉動,日本亦有可能加入,形成四方多邊聯合巡邏,屆時中國將與四方在海上對峙,面臨相對棘手的問題。(完)

【編輯:李明珠】

視頻

更 多
湘菜也可以不辣?湘菜名廚眼中香港的湘菜正宗嗎?
香港記者洛陽體驗“穿越”!為何遊客來這裡都愛穿漢服?
國泰“飛躍理想計劃”復辦 香港學生赴珠海參觀國產飛機
夏寶龍:讓那些見不得香港好的人去哀鳴吧
第42屆金像獎|洪金寶奪終身成就獎 但透露最想拿的是另一個獎項
精華片段|第42屆香港電影金像獎紅毯星光熠熠
潑水節!泰繽紛!走進香港“小曼谷”體驗泰國春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