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 頭條

有人發起“周休三日”聯署,想讓台灣成為“亞洲第一”,島內爭議

分享到:
2023-05-15 16:47 | 稿件來源:環球網

【字號:

島內有民眾日前發起提案,希望台灣成為亞洲第一個實施“周休三日”的地區。該提案目前已有5736人附議,達到5000人聯署門檻。該提案在島內引發爭議。

據環球網綜合台灣中時新聞網報道,網友“Lucas”3月7日起在台“公共政策網絡參與平台”上發起提案,希望讓台灣成為亞洲第一個實施“周休三日”的地區。該網友稱,若台灣實行“周休三日”,將減少員工離職率、增加陪兒女的時間、提升工作效率等。

報道援引台灣《工商時報》此前的報道稱,英國企業今年3月完成一項“周休三天”試驗,結果發現,不僅員工離職率與請假狀況驟減,且還能維持原來的生產力,看到相關數據後,大多數企業都喊要繼續試辦此一制度。

據聯合新聞網報道,台行政機構“副院長”鄭文燦15日稱,在亞洲還沒有任何地區有“周休三日”這方面的政策推廣,台灣有關部門將會據實把全世界發展的趨勢向提案的民眾報告。台勞動部門“勞動條件及就業平等司司長”黃維琛則稱,提案內容所涉及的範圍相當廣泛,不僅僅只是勞工,台灣所有人,如軍公教(軍人、公務員、教師群體統稱)、學生等各行各業都要實施“周休三日”,因此該項提案也涉及各個部門,需要一起進行討論,目前已經向台“發展委員會”進行反映,接下來就等該委員會決定是否要召集各部門進行討論。

“周休三日”的提案在島內引發爭議。

據聯合新聞網報道,有人對該提案提出質疑,認為“周休三日”對許多行業來說,勢必得多請人力來消化原本的工作,台灣已經少子化,各行業都陸續請不到人了,哪還有可能讓勞工休假,連勞工的退休年齡都可能被延後了。有人說,“周休三天生產力會下降,企業需要生產力不太能接受周休三日的勞工,這樣會工廠外移、失業增加”。還有人在網上發文回應該提案,稱“如果不想工作,乾脆不要做,躺在家里就好”,該網友稱,做什麼都喊累,連生存能力都沒有“真是可悲啊!”

不過,也有不少網友讚成該提案。聯合新聞網稱,有人說,“周休三日又不只是怕累,而是為了生活,人生不應該只有工作而已”“自己奴,不要拖別人下水,歐洲國家工時都很短,還不是能完成工作?”也有人說,“如果可以在四天以內完成本周工作目標,不能周休三天嗎?”還有人說,“有研究顯示工作四天效率會更高!”

報道稱,“周休三日”提案在4月底跨過5000人聯署門檻,兩個月提案時間結束後的附議人數是5736人,按規定台當局相關部門應於6月26日作出回應。

【編輯:俞丹鳳】

視頻

更 多
湘菜也可以不辣?湘菜名廚眼中香港的湘菜正宗嗎?
香港記者洛陽體驗“穿越”!為何遊客來這裡都愛穿漢服?
國泰“飛躍理想計劃”復辦 香港學生赴珠海參觀國產飛機
夏寶龍:讓那些見不得香港好的人去哀鳴吧
第42屆金像獎|洪金寶奪終身成就獎 但透露最想拿的是另一個獎項
精華片段|第42屆香港電影金像獎紅毯星光熠熠
潑水節!泰繽紛!走進香港“小曼谷”體驗泰國春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