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 大灣區

2023華僑華人粵港澳大灣區大會16日至18日在江門舉辦

分享到:
2023-05-10 17:24 | 稿件來源:香港新聞網

【字號:

香港新聞網5月10日電   廣東省政府新聞辦10日(星期三)舉行新聞發佈會,2023華僑華人粵港澳大灣區大會舉辦時間為5月16日至18日,大會采取“線下+線上”主分結合的辦會形式,線下主會場舉辦地點是廣東省江門市,規模700人左右;線上12個分會場設在馬來西亞、泰國、南非、英國、加拿大、美國、巴拿馬、秘魯、委內瑞拉、中國香港、中國澳門等11個國家和地區。

大會主要內容為一個主題大會,一次城市推介、三條考察路線、四個平行分會。

“匯聚僑力量,圓夢大灣區”是本次大會的主題,是以“省部合辦”(廣東省人民政府+國務院僑務辦公室)形式主辦的全球性高端涉僑活動;是以海外僑胞代表人士為參會主體并以粵港澳大灣區建設為主題的活動。期望大會成為凝聚海外僑胞和港澳同胞力量、服務國家發展戰略、同圓共享中國夢的具有全球影響力的創新性平台,進一步發揮僑務資源優勢,助力粵港澳大灣區建設和廣東高質量發展,推動粵港澳大灣區成為新發展格局的戰略支點、高質量發展的示範地、中國式現代化的引領地。

三條實地考察大灣區城市線路包括“僑青國情考察行”、“僑商灣區行”、“海外華媒看廣東高質量發展”。四個平行分會就是“僑團建設”“僑青發展”“華文教育”“華文媒體”,以及僑鄉華人嘉年華活動等。

位於江門開平市塘口鎮的16米高的開平灰塑壁畫《謀生》面世。圖源:魅力江門推特

大會舉辦地江門是中國第一僑鄉,530多萬港澳台同胞和海外僑胞遍佈全球,是海外華僑華人觀察廣東乃至中國的重要窗口。本次華僑華人粵港澳大灣區大會在江門舉辦,是向大家展示僑鄉江門、展示灣區發展新貌的重要機遇。江門市設立了10個專責小組,精益求精做好大會各項工作,讓大家透過大會、透過江門,感受灣區魅力。

江門籍港星劉德華為大會打call。圖源:魅力江門推特

一是通過大會,讓大家領略韵味僑鄉、人文灣區。江門歷史文化底蘊深厚,僑鄉文化、嶺南文化、海絲文化在這裡交匯,江門將展示泮村燈會、荷塘紗龍、浮石飄色、醒獅、蔡李佛拳、咏春等非物質文化遺產,品鑒灣區美食、江門咖啡茶飲,感受灣區人文魅力,進一步增強華僑華人的文化認同。

二是通過大會,讓大家邂逅綠美江門、生態灣區。江門是國家森林城市、嶺南水鄉,環境十分優美。天露蒼蒼、潭水湯湯,圭峰秀美、西江浩蕩,出門滿眼綠,歸來一身香。我們有獨木成林、萬鷺齊飛的“小鳥天堂”,也有嶺南最大的原生水鄉,還有“南海碧波出芙蓉”的上下川島。生態就是江門經濟高質量發展、人民群眾安居樂業的最美底色。

三是通過大會,讓大家感受青春江門、活力灣區。粵港澳大灣區經濟活力強、開放程度高,四通八達,去年經濟總量超13萬億元,是海內外青睞的投資熱土、創業沃土。江門區位條件優越,交通便利,隨著明年深中通道、黃茅海跨海通道建成,江門的區位將更加優越。(完)

【編輯:王軼南】

視頻

更 多
湘菜也可以不辣?湘菜名廚眼中香港的湘菜正宗嗎?
香港記者洛陽體驗“穿越”!為何遊客來這裡都愛穿漢服?
國泰“飛躍理想計劃”復辦 香港學生赴珠海參觀國產飛機
夏寶龍:讓那些見不得香港好的人去哀鳴吧
第42屆金像獎|洪金寶奪終身成就獎 但透露最想拿的是另一個獎項
精華片段|第42屆香港電影金像獎紅毯星光熠熠
潑水節!泰繽紛!走進香港“小曼谷”體驗泰國春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