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 視頻 ->通觀點

【通講壇】香港为何要重塑區議會?

分享到:
2023-05-07 00:06 | 稿件來源:香港中通社

【字號:

  【解說】近日,香港特區政府公布了完善地區治理建議方案,包括調整區議會議員組成及產生方法,引入資格審查制度和區議員履職監察制度等。香港區議會怎麼來的?為何要進行區議會改革?重塑後的區議會將有什麼改變?請看“中國夢智庫”主席、香港執業大律師丁煌的分析。

  【小標題一】區議會的職能重點應該是幫助普通民眾的起居飲食

  【同期】“中國夢智庫”主席、香港執業大律師丁煌

  區議會在香港誕生,是由於香港人口的不斷演變和社會的變遷,在四五十年代我們看到人口急劇上升,人口的增長與人口居住範圍的轉變導致了每一個小區的管治上會出現一些問題。從一個諮詢委員會到後來1984年的區議會雛形。至於它的職能,基本法的第97條,已經在文字上面很簡潔地說明了我們區議會到底是什麼職責,它是諮詢的機構、是一個協商的團體,它不是一個政權的機構。區議會主要的著重點,是幫我們平常老百姓的起居飲食,區議會是主打民生的。

  【小標題二】“老”區議會漏洞嚴重 成為投機者的踏腳板

  【同期】“中國夢智庫”主席、香港執業大律師丁煌

  我們之前出現的一個漏洞,在區議會選舉的層面是,它沒有一個行之有效的資格審查機制。在缺乏審查機制的情況下,我們會看到在2019年(區議會選舉)的時候,不同水平的人士,(擁有)不同政治取態的很大一批人就進入了區議會。我們可以看到當時的區議會是怪象橫生的,主要他們把在區議會開會的時間,用在了“拉布”上,提出大量的政治議題。民生的一些事項,他們基本上就置之不理。你看看那時候的區議會,警方的高級官員在區議會開會的時候,被某些議員百般刁難。與此同時,他們很多在工作時間上街遊行,不是在自己的區議員辦事處裡面接見居民,接受投訴。在這個情況下往往會因為缺乏了一個資格審查機制,而導致一些投機者會以區議會議員的身份作為一個腳踏板,會(伺機)上升到立法會議員的層面。

  【解說】由於這個漏洞,2021年末,300多名第六屆區議員因危害國家安全,鼓吹“港獨”、助長“黑暴”、拒絕宣誓、肆意干擾特區政府施政或辭職或被取消資格,原有的479名議員只剩下146人繼續堅守崗位。有人認為在區議員大量離場的情況下,香港市民的生活彷彿影響不大,但丁煌指出,這是因為過去幾年,社會各界心系社區的人士主動接下了原本屬於區議員工作的“重擔”,奔走在社區的各個角落,才穩住香港市民生活的安全與穩定。在他看來,區議會對香港社會至關重要,此次重組意義重大。

  【小標題三】區議員缺席社會運作如常 區議會有必要存在嗎?

  【同期】“中國夢智庫”主席、香港執業大律師丁煌

  2019年、2020年,有絕大多數當時的區議員離開了他們的崗位,但是區議員走了,我們平常老百姓在香港也一樣生活,沒有什麼區別。問題在哪?有很多當區的、有志服務社區的人士,還有很多自發性的義工團體,他們替代了離場的區議員,在香港18區的每一個小區裡面發光發熱,為保持地區上面的一些最基本的服務,他們奉獻了自己的時間。自發有錢出錢,有力出力。在2023年,政府非常有計劃性地、有長遠性地設立了一個叫做“社區關愛隊”。這一個“社區關愛隊”的設立在某種程度上也是反映了在大部分區議員缺席的短的時期,是我們民間力量維護了老百姓的日常生活。這個不是偶然,這個是愛國愛港人士團體團結在一起的,在2019年後這樣特別的一個區議會格局的情況下,穩住了香港市民生活的安全與穩定。

  【小標題四】委任議員比例增加 區議會更“全能強壯”

  【同期】“中國夢智庫”主席、香港執業大律師丁煌

  委任議員會不會導致民主選舉的元素不復存在,或者是開(民主)倒車?這完全是以一個錯誤的方向去看一個正確的政治架構發展。原因何在?香港有很多官方的政府機構,它是完全沒有選舉的要素,比如說“房屋委員會”這些範疇,但是它所擔任的工作有一些很重大的行政上的權力。在這樣的布局之下,我們有很多專業團體和專業人士,可以通過特首的委任(成為區議員),而他們來自社會不同的範疇,不同的領域,會帶來社會各個領域不同的思維,不同的做事的方法方式,這樣反而擴大了區議會的代表性。而且在整個區議會的辦事能力上,也會因為這些專業人士的加入使得新的區議會發展得更好。

  記者 張宏斌 雷睿 香港報道

視頻

更 多
銀髮婚禮|讓我為你再披上婚紗
4月22日齊“走塑"!你準備好了嗎?
三十五載時光之旅:與戴安娜王妃再度邂逅香港
【通講壇】美為何要否決巴勒斯坦“入聯”?背後或受這一集團施壓
這份戰略合作協議在香港簽署!
美國青年到中國武當山學武14載 是什麼讓他如此著迷?
調查出爐!美方以國安藉口向中國潑髒水 中國拿出證據反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