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 評論 ->來論

【來論】林德成:傳承五四精神 培育年輕人愛國情懷

分享到:
2023-05-04 23:13 | 稿件來源:香港新聞網

【字號:

每年五月第一個星期也有一個重要節日──五四青年節。今天是五四青年節第104週年。“五四青年節”是為紀念1919年5月4日中國學生愛國運動而設立的,五四精神的核心意義,是愛國、進步、民主及科學。在現今由治及興的香港,我認為傳承五四精神,培育年輕人的愛國情懷是一項非常重要工作。

國務院港澳事務辦公室主任夏寶龍不久前來香港考察時,曾到訪香港科技大學、香港大學、一間中學和一間小學,期間除了參觀大學的發展藍圖和科研成果外,更前往小學禮堂觀看國民教育展板、觀看學生表演古箏、合唱和國情演講等。夏主任於緊密的考察行程中,展現對香港青年發展的重視,有助提升國民身份認同感,同時是對香港教育制度、理念的肯定。

我期望特區政府未來做好政府、學校、民間三方合作,配合特區政府落實青年發展藍圖,培育青年成為愛國愛港、具國際視野、有抱負和具正向思維的新一代;並提供有利環境,讓年輕人對未來抱有盼望,自強不息,在社會盡展所長,繼而貢獻香港、國家以至世界。在“一國兩制”下,期望青年人能夠透過特區政府的青年發展藍圖,以自己的專長和技能為國家及香港發展作出貢獻,深入了解和把握香港在國家發展中的定位與作用,充分融入國家發展大局,傳承愛國愛港精神,增強家國情懷。香港未來的教育發展一定要改以“為國家培養人才”作目標。至於人才素質,更需要貫徹“五四精神”,以愛國主義的精神為核心。香港未來需要培養出更多愛國愛港,自覺維護國家安全和自發擔當民族復興責任的人才,為國家發展的建設貢獻力量。

我們需要引導青年人把握和發揮“一國兩制”的獨特優勢,不僅推動香港向前邁進,更可貢獻國家。我們可通過參觀、講座和研討會等活動積極推動和支援青年深入認識大灣區發展方向和參與大灣區發展機遇,為青年創造更多發揮優勢及潛能的機會。另一方面,我們應培育更多優秀青年,積極推動香港青年前往國際組織任職,搭建平台,讓他們可以代表國家和香港在國際舞台發揮更大作用。

為了讓香港青年深入認識這段歷史和中國的思想文化內涵,我不時與社區或地區團體合作舉辦國情研習班和前往內地各省的考察交流團。我們招募年青人前往內地不同省份考察、參觀和學習,藉此提高青年朋友對五四運動歷史、國情的認知和瞭解,從而培養民族感情、歸屬感和家國情懷。我和工作人員安排青年朋友分組與當地居民坊眾和學生互動交流,此舉有助提升青年人的溝通和組織能力,對他們成長大有裨益。另一方面,我常常與青年義工朋友交流中國歷史和時政,通過彼此的分享和討論,我希望把五四運動的思想和精神傳遞予香港青年,讓此精神傳承至下一代,薪火相傳。


(本文作者林德成為香港九龍城區議員)

(本文為作者觀點,不代表本媒體立場)



【編輯:黎金良】

視頻

更 多
湘菜也可以不辣?湘菜名廚眼中香港的湘菜正宗嗎?
香港記者洛陽體驗“穿越”!為何遊客來這裡都愛穿漢服?
國泰“飛躍理想計劃”復辦 香港學生赴珠海參觀國產飛機
夏寶龍:讓那些見不得香港好的人去哀鳴吧
第42屆金像獎|洪金寶奪終身成就獎 但透露最想拿的是另一個獎項
精華片段|第42屆香港電影金像獎紅毯星光熠熠
潑水節!泰繽紛!走進香港“小曼谷”體驗泰國春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