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 評論 ->論壇

【中通論壇】美25家軍火商訪台 學者:意在武裝台灣對抗大陸

分享到:
2023-05-04 09:51 | 稿件來源:香港中通社

【字號:

香港中通社5月3日電(香港中通社記者 王豐鈴)台美“國防”產業合作論壇3日在台北舉行,25家美國國防承包商組團訪台并出席會議。美國軍火商代表強調,此行核心目標是參與台灣“國防”自主計劃,打造”國防”產業供應鏈韌性,終極目標是確保台美能在不同任務中共同操作指揮自動化系統。受訪學者指,所有目標就是武裝台灣,讓台民衆當炮灰,與中國大陸對抗。

美制岸基“魚叉”反艦導彈  圖源:新華網

美國軍火商代表團由美國前太平洋陸戰隊司令魯德、美台商會會長韓儒伯率領,除知名軍火廠商洛克希德馬丁、雷神,也包括美國在台協會、2049計劃研究所等機構。魯德表示,代表團的核心目標,包括參與台灣“國防”自主計劃,建立“嚇阻力”,打造“國防”產業供應鏈的韌性,擴大台美經濟等各層面的交流。終極目標則是,確保台美能在不同任務中共同操作C4ISR(指揮自動化)系統。

對此,上海東亞研究所助理所長包承柯3日向香港中通社記者解析,所謂核心目標,就是美國幫助台灣再武裝,提升台灣軍火生產能力。美國人出槍,台灣人出錢出命,試圖把台灣打造成能打仗的“刺猬”,增加中國大陸推動統一進程的經濟成本、軍事成本、人力成本。所謂終極目標,就是美國軍人不願為台灣付出生命,不願赴台灣第一線參與戰爭,而要透過遠程操控技術,坐鎮夏威夷指揮台灣軍隊行動。

包承柯直言,“兩個目標從根本上來說,都是利用政治分歧,讓台灣民眾當炮灰,與中國大陸對抗,達到削弱中國政府的目的。”

美台商會每年五月初在美國或台灣主辦美台“國防”工業會議。此次是自2019年以來,美國最大“國防”產業代表團訪問台灣。綠營學者認為這標志著台美進階軍事合作程度。而台民眾則形容其為“軍火鯊魚團”,目的是來台販賣武器。

包承柯分析指,今年3月,美國新任命總統特別助理及白宮國安會中國與台灣事務資深主任羅森伯格為美國在台協會主席,重要任務其一是在台確定符合美國利益的政黨候選人,其二是將美台積壓的軍火訂單盡快落實交付台灣。在此背景下,25家美國軍火商赴台,目的就是要盡快將台灣打造成軍火庫。但這些軍火只增加數量,技術水平仍低,因此談不上美台軍事合作有所突破升級。

“這種武裝是枉費心機。” 包承柯解釋,台灣不存在軍火工業,以台灣有限的土地、人力、科技、經濟資源,從零發展軍火工業產業鏈的可能性不大。所謂美國軍火去台灣生產,只是零部件在台組裝,且武器技術陳舊。如美國售賣給台灣的魚叉導彈,所用是1970年的技術,還不如台灣自己生產的雄風導彈技術。當前都在打高科技戰爭,解放軍的作戰能力提高相當快,台軍還未面對彈藥短缺問題,戰爭可能早已結束。

包承柯指,其實,美國對台武器供應一直在進行。美國軍火商經常隱蔽身份赴台商談。此次糾集25家軍火商,明目張膽公然抱團赴台,任台媒大張旗鼓報道,無非是為挑釁激怒大陸。軍火商的背後是美國政府,在俄烏戰爭陷入泥潭之際,美國政府戰略調整,開始對台灣下注,25家軍火商在這樣的時間點訪台,是為製造事端。

從軍火商代表團的行程來看,5月1日首站拜訪台灣晉升太空科技公司;2日訪問台灣“國防”安全研究院,探討俄烏戰爭及台灣面臨的“安全威脅”;3日出席台美“國防”工業論壇,再參訪“中科院”; 4日將訪奧義智慧廠商,再與台灣無人機業者進行商務會議。全程涉略台灣軍事科技工業,探討敏感的軍事議題,用心為何?

包承柯指出,中美之間的衝突由美國政府決定,而非軍火商,因此代表團并非要公開與台灣的軍火商接洽,更多還是在戰略層面上提出觀點。值得關注的是,此次美台會探討如何構建未來美台之間的軍事指揮系統,意味著美台軍事合作的新方向,如出現位於夏威夷的所謂“美國印太司令部”直接指揮台軍的可能性。

不過,包承柯續指,台美若要解決台灣軍火產業鏈的問題,必定需要台灣方面提高GDP中的軍費占比。當前台灣整體經濟能力的下降,和軍火工業開支的升高,是不可回避的矛盾。台灣沒有足够經濟力量應付大規模軍火生產,若強行推進,恐怕接下來會出現工廠爆炸之類的新聞。(完)

【編輯:王豐鈴】

視頻

更 多
銀髮婚禮|讓我為你再披上婚紗
4月22日齊“走塑"!你準備好了嗎?
三十五載時光之旅:與戴安娜王妃再度邂逅香港
【通講壇】美為何要否決巴勒斯坦“入聯”?背後或受這一集團施壓
這份戰略合作協議在香港簽署!
美國青年到中國武當山學武14載 是什麼讓他如此著迷?
調查出爐!美方以國安藉口向中國潑髒水 中國拿出證據反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