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 國際

美菲軍演之際 新加坡為何與中國也來一場軍演?

分享到:
2023-04-25 18:18 | 稿件來源:香港中通社

【字號:

香港中通社4月25日電(記者 黎金良)中國與新加坡最快將在本周舉行一場軍演,這是兩國自2021年以來的首次聯合軍演。中國與新加坡之間加深軍事合作,正值美國與菲律賓舉行歷來最大規模軍演之際,南海緊張局勢加劇。

香港中通社資料圖片

中國國防部24日公布,這場聯合海上演習將從4月下旬持續到5月上旬,中國海軍將派出導彈護衛艦“玉林艦”和獵掃雷艦“赤壁艦”參與。活動期間,中國人民解放軍海軍代表團將觀摩海事防務展並參加國際海事安全研討會。

美菲軍演於4月11日展開,將持續至28日。新加坡為何此時要與中國舉行軍演?

據中國國防部稱,此次軍演的根據是2023年國際軍事合作計劃和中國、新加坡雙方共識。

軍事專家宋忠平25日對香港中通社分析,新加坡地位比較特殊,傳統經濟發展依賴於轉口貿易,所以雖然是美國在區內的傳統盟友,但也要平衡機遇與風險,而且目前東盟的發展更多依靠中國,因此新加坡不希望予人在大國博弈中倒向美國的感覺。

“由於複雜的歷史因素,新加坡一向奉行務實的外交政策。”宋忠平表示,近年來,不得不低調的新加坡一直把自己是地區安全和穩定的積極促進者,而不是針對任何特定國家的任何聯盟的成員,極力避免捲入中美之間的衝突,也成了新加坡的生存之道。

這就不難理解,新加坡在與美國加強軍事合作的同時,也與中國加強軍事合作。

兩年前,中國和新加坡在南中國海最南端的國際海域舉行了一次軍事演習。此前,兩國升級了2019年雙邊防衛協定,包括進行兩國海陸空軍之間更大規模的演習。

去年11月18日,新加坡國防部長黃永宏在中國陝西西安與中國國務委員兼防長魏鳳和舉行會見時,重申兩國防務關係並致力於加強合作;雙方同意2023年舉行“中新合作”系列陸、海軍聯合演訓。根據新加坡國防部文告,黃永宏在會談中重申了新中兩國持久、密切與友好的雙邊防務關係。

美國一直希望挑動東南亞,矛頭直指中國,但不少東盟國家也像新加坡一樣,不希望選邊站。例如去年8月,美國軍方與印尼執行了一場擴大規模的軍演,當時新加坡、日本和澳大利亞首次參與這場演習,而在差不多時間,中國派遣戰鬥轟炸機前往泰國,進行一場代號為“鷹擊2022”的聯合軍演,當時兩國表示這場演習是防禦性質。

對於中國來說,加強與東南亞國家各方面交流,不單是經貿,也包括國防與安全關係,這是自然而然的發展。而在外界看來,這次中國與新加坡的聯合軍演,同時也有敲打美國的意味。(完)



【編輯:黎金良】

視頻

更 多
埃隆·馬斯克全球首尊蠟像亮相香港杜莎夫人蠟像館
銀髮婚禮|讓我為你再披上婚紗
4月22日齊“走塑"!你準備好了嗎?
三十五載時光之旅:與戴安娜王妃再度邂逅香港
【通講壇】美為何要否決巴勒斯坦“入聯”?背後或受這一集團施壓
這份戰略合作協議在香港簽署!
美國青年到中國武當山學武14載 是什麼讓他如此著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