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 頭條

萊豬吃了3年!台當局才和美國談FTA

分享到:
2023-04-21 08:59 | 稿件來源:香港新聞網

【字號:

香港新聞網4月21日電 台灣美國商會4月19日舉辦2023謝年飯,台灣地區領導人蔡英文表示台美貿易額屢創新高,且在21世紀貿易倡議取得重大進展,下一步將探索FTA(自由貿易協定)的機會。對此,國民黨立委鄭麗文4月20日發文質疑,韓國都和美國簽訂多久的FTA了,台灣到現在才要開始探索機會?那還要等到什麼時候才會簽定、生效?台美FTA是在火星上嗎?2016年蔡政府執政後,整整過了8年,到2023年才站到起跑線上?開放萊豬已經過3年了,還有誰要相信?

蔡英文表示,台美貿易額屢創新高,在21世紀貿易倡議取得重大進展,下一步將探索FTA。台媒資料圖

據台灣中時新聞網報道,國民黨立委鄭麗文4月20日在臉書怒批蔡英文的“探索FTA”一說。鄭麗文表示,韓國從2000年就與多國推動FTA談判,打響FTA卡位戰。甚至早在2007年,韓國與美國簽訂FTA,在2012年3月15日正式生效。韓國都和美國簽訂多久的FTA了?台灣到現在才要開始探索機會?那還要等到什麼時候才會簽定?才會生效?台美FTA是在火星上嗎?蔡英文政府在2020年8月就已經宣布不再禁止含有萊克多巴胺殘留的豬隻進口,多位美國國會議員讚許台灣此措舉,並齊聲呼籲美台洽簽貿易協定。

國民黨立委鄭麗文4月20日臉書截圖

鄭麗文提到,2020年10月31日,台視新聞報導蔡英文臨時召開“國安會議”,並以深化台美關係繼續推動FTA經貿協定來當作新聞標題,台灣開放萊豬消息一出,前美國防部印太助理部長薛瑞福也表示:“台美雙邊貿易在有限環境下蓬勃發展,現在是推動美台自由貿易協定最佳時機。”結果咧?萊豬都吃多久了?台美FTA還在探索?2020年的最佳時機原來是2023年以後?

鄭麗文指出,更不要說台灣周邊其他國家,像是日本已生效的FTA數量有21國,韓國18國,而同為亞洲四小龍的新加坡數量甚至有27國!台灣呢?根據行政院經貿談判辦公室資料顯示:從2004年起,只有巴拿馬、危地馬拉、薩爾瓦多、洪都拉斯和台灣簽訂FTA,而其中尼加拉瓜更是因為和台灣斷交,簽訂的FTA也隨之停止。

鄭麗文強調,台灣不是不知道FTA的重要性,早在2014年,大陸委員會官網就曾針對韓國積極洽簽FTA的事宜發表相關發言,認為相較於韓國積極投入區域經濟整合,台灣表現相對遲滯,應該要奮起直追。結果2016年蔡政府執政後,整整過了8年,到2023年才站到起跑線上?中間還開放萊豬進口,罔顧百姓食安,結果過了整整3年,只是要剛開始而已?蔡英文還記得他任期只剩下1年而已嗎?

只剩一年的蔡英文到底可以為台灣做多少事?鄭麗文直言,又難道,是因為大陸對台灣進行貿易壁壘調查,被外界猜測為終止ECFA的前兆,現在才想搬出美國簽訂FTA探索中?可是蔡開放萊豬喊話已經過3年了,還有誰要相信?這次又要我們吞什麼!吃萊豬、開放萊豬,難道還不夠嗎?(完)

【編輯:許豐悅】

視頻

更 多
銀髮婚禮|讓我為你再披上婚紗
4月22日齊“走塑"!你準備好了嗎?
三十五載時光之旅:與戴安娜王妃再度邂逅香港
【通講壇】美為何要否決巴勒斯坦“入聯”?背後或受這一集團施壓
這份戰略合作協議在香港簽署!
美國青年到中國武當山學武14載 是什麼讓他如此著迷?
調查出爐!美方以國安藉口向中國潑髒水 中國拿出證據反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