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 港澳 ->社會

港珠澳大橋主體工程通過國家竣工驗收

分享到:
2023-04-19 18:37 | 稿件來源:香港中通社

【字號:

香港中通社4月19日電 4月19日,港珠澳大橋主體工程通過交通運輸部、國家發展改革委、國務院港澳辦組織的竣工驗收。

資料圖:港珠澳大橋。圖源:新華社

竣工驗收委員會評價認為,大橋主體工程創下多項世界之最,工程質量等級和綜合評價等級均為優良,打造了一座“精品工程、樣板工程、平安工程、廉潔工程”,為超大型跨海通道工程建設積累了寶貴經驗。

港珠澳大橋是跨越伶仃洋海域,連接珠江口東西岸的關鍵性工程。大橋建成通車實現了珠海、澳門與香港的陸路連接,極大地提升了香港與珠三角西部地區之間的通行效率。其中,珠海至香港國際機場的車程由約4小時縮短至約45分鐘,珠海至香港葵湧貨櫃碼頭的車程由約3.5小時縮短至約75分鐘,極大便利了三地人員交流和經貿往來,對促進粵港澳大灣區的發展,全面推進內地與香港、澳門互利合作,具有重大意義。

大橋開通至今,已成為粵港澳大灣區重要的人員往來和貿易通道。截至2022年底,經大橋珠海口岸進出口總值超5000億元人民幣,涉及全球超過230個國家(地區)。2023年2月6日內地與港澳全面恢復人員往來後,經大橋珠海口岸出入境客流、車流持續增長,周末出入境旅客最高峰時(3月18日至19日)達10萬人次,刷新了近三年以來的最高紀錄。

港珠澳大橋是連接香港大嶼山、澳門和廣東珠海的大型跨海通道,於2009年12月15日動工,2018年5月23日完工,2018年10月24日上午9時通車,設計壽命為120年。現為全世界最長的沉管隧道以及世界跨海距離最長的橋隧組合公路。(完)


【編輯:馬華】

視頻

更 多
湘菜也可以不辣?湘菜名廚眼中香港的湘菜正宗嗎?
香港記者洛陽體驗“穿越”!為何遊客來這裡都愛穿漢服?
國泰“飛躍理想計劃”復辦 香港學生赴珠海參觀國產飛機
夏寶龍:讓那些見不得香港好的人去哀鳴吧
第42屆金像獎|洪金寶奪終身成就獎 但透露最想拿的是另一個獎項
精華片段|第42屆香港電影金像獎紅毯星光熠熠
潑水節!泰繽紛!走進香港“小曼谷”體驗泰國春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