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 頭條

台風眼:整合非綠拼大選 國民黨不應成袁紹

分享到:
2023-04-17 21:22 | 稿件來源:香港中通社

【字號:

 香港中通社4月17日電 (記者 鄭竣凱備戰2024年台灣大選,民進黨上下一片“信賴”,中國國民黨的支持者卻還在揣測最終人選究竟是誰,黨主席朱立倫為代表的藍營高層強調“正在整合”。國民黨多名現任立委呼籲盡快提名,沒能獲得黨中央的積極回應,不安、焦躁的情緒顯然已在藍營內部蔓延。

2024年總統大選,藍、綠、白陣營的人選備受矚目。中時新聞網資料照合成

民進黨12日無懸念提名黨主席賴清德參選2024台灣地區領導人選舉,“信‘賴’台灣”的口號已在綠營內部傳遍。決定以徵召方式確定參選人後,國民黨稱會在“適當時機”推出人選,最遲不會晚於6月中旬。

對於是否“角逐大位”,藍營呼聲最高的新北市長侯友宜仍舊態度曖昧,在多個場合被問起參選一事,侯友宜總是以“好好做事”的固定說法進行回應,也不斷強調會配合國民黨中央的安排。

在侯友宜鎮定自若地“搪塞”媒體時,國民黨內部已經沉不住氣,要求黨中央盡快確定人選。具全台知名度的立委鄭麗文、林為洲等人表示,黨中央應先確定提名人選,由候選人負責整合黨內外支持者。

黨主席朱立倫自視藍營“總教練”,堅持在提名前分階段整合黨內、泛藍及非綠的策略,對待焦急的支持者與民代卻只是不斷強調要“努力團結,減少紛擾”。先整合,還是先提名,儼然成了當前國民黨內部需要解決的首要問題。

人選未定,藍營支持者質疑、焦慮不斷。國民黨秘書長黃健庭近期表示,整合黨內的“第一階段”已經完成,提名侯友宜是黨內共識,目前進入整合泛藍的“第二階段”,鴻海集團創辦人郭台銘被納入考量。

黃健庭的說法仿佛印證侯友宜就是未來的參選人,但又要強調為郭台銘留出空間,讓藍營支持者只能猜測,不能確信,各種陰謀論再度滿天飛。好在郭台銘表示“落選也會輔選”,無疑為國民黨中央的整合工作減輕壓力。

在完成整合黨內、泛藍後,整合非綠陣營的“第三階段”才是真正的考驗。台灣民眾黨作為第三大黨,黨主席柯文哲頻頻成為朱立倫口中的重點“整合對象”,由於有著自身的2024選戰規劃,柯文哲對所謂“整合”態度消極。

親綠智庫“台灣民意基金會”15日公佈民調,民進黨、國民黨政黨支持度差距在3個百分點之內,二者相加佔比略高於5成,因此藍綠之外的力量對大選結果具有關鍵影響。若能成功整合非綠陣營,以去年“九合一”選舉結果作參考,國民黨的確有望在2024年重返執政。

當下雖有美好設想,國民黨為了避免節外生枝而決心徵召人選,實施起來卻顯得拖泥帶水,黨中央不停地強調“整合”、“團結”,卻並未推出具體的做法,對於候選人的看法也含糊其辭。

國民黨“三階段”整合的策略,頗有三國時集合“十八路諸侯”的氣勢,但優柔寡斷的行事令人想起諸侯聯軍的統帥袁紹。國民黨若不能拿出乾脆利落的行事風格,縱使等到非綠陣營整合完成,在選戰中要“共討”民進黨時,恐怕只會在內訌中重回一盤散沙。(完)

【編輯:林曉惠】

視頻

更 多
埃隆·馬斯克全球首尊蠟像亮相香港杜莎夫人蠟像館
銀髮婚禮|讓我為你再披上婚紗
4月22日齊“走塑"!你準備好了嗎?
三十五載時光之旅:與戴安娜王妃再度邂逅香港
【通講壇】美為何要否決巴勒斯坦“入聯”?背後或受這一集團施壓
這份戰略合作協議在香港簽署!
美國青年到中國武當山學武14載 是什麼讓他如此著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