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 內地

中國建成世界首個超深水氣田可遙控生產平台

分享到:
2023-04-11 09:45 | 稿件來源:香港中通社

【字號:

香港中通社4月10日電 4月10日,中國海油發布消息,“深海一號”超深水大氣田完成遠程遙控生產改造與調試工作,成為世界首個具備遠程遙控生產能力的超大型深水半潛式生產儲油平台。

圖為“深海一號”平台。人民日報記者 張武軍攝

在“深海一號”改造升級過程中,通過對270多套相關設備進行改造調試,實時監測廠區內的20餘萬台設備、50多萬個生產數據的運行動態,確保平台在惡劣天氣下的安全。改造完成後,在400多公里外的海口控制中心就能對遠在深海的氣田進行遙控生產操作,同時具備在台風期間保持連續安全穩定生產能力。

“深海一號”大氣田位於海南島東南海域,最大作業水深超過1500米,運營著中國自主設計建造的全球首座10萬噸級深水半潛式生產儲油平台——“深海一號”能源站,年產氣量達30億立方米。由於平台結構複雜,所處環境條件惡劣,此前在國際上還沒有深水半潛式平台實現台風遠程遙控生產的成功案例。

中國海油海南分公司副總經理李力表示,針對深海油氣資源開發過程中遇到的技術難題,我們組織多學科實驗研究,開展數字化智能化技術在超深水氣田的應用攻關,為推動海洋油氣行業高質量發展創造良好條件。(完)

【編輯:丘志彬】

視頻

更 多
湘菜也可以不辣?湘菜名廚眼中香港的湘菜正宗嗎?
香港記者洛陽體驗“穿越”!為何遊客來這裡都愛穿漢服?
國泰“飛躍理想計劃”復辦 香港學生赴珠海參觀國產飛機
夏寶龍:讓那些見不得香港好的人去哀鳴吧
第42屆金像獎|洪金寶奪終身成就獎 但透露最想拿的是另一個獎項
精華片段|第42屆香港電影金像獎紅毯星光熠熠
潑水節!泰繽紛!走進香港“小曼谷”體驗泰國春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