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 港澳 ->社會

香港電子支付存短板 數字經濟發展刻不容緩

分享到:
2023-04-07 17:57 | 稿件來源:香港中通社

【字號:

香港中通社4月7日電(記者 張明臻)“打的士沒帶現金怎麼辦?”“這家店只可以現金支付嗎?”隨著內地與香港全面通關,訪港遊客增加,街邊經常會聽到這樣的疑問,暴露香港電子支付仍不夠普及的現象。

內地微信支付國際業務總裁李培庫表示,內地電子支付發展遙遙領先其他市場,未來會為香港引入在內地已成熟的行業解決方案。

無論用餐、乘搭交通工具或其他大小金額交易,內地幾乎都可用支付寶或微信支付;香港電子支付發展為何落後內地?

香港中文大學經濟學系副教授莊太量對記者指出,其實香港特區政府鼓勵市場發展電子支付,並發很多牌照開通電子錢包;卻正因數量多致市場做不起來。電子錢包需要規模效應、網絡效應、商戶間互通。“若十多個錢包存在市場卻不能互通,那大家就直接都不用了。”

香港電子支付技術曾一度領先全球,八達通在97年推出後,一直被其他國家參考,但此後這方面就幾乎沒進展。現在八達通與內地支付產品相比,缺少用戶間轉賬、大額支付、社群等功能。

莊太量認為,現在若做純支付平台,香港市場小,很難發展起來,大可直接引入內地已成熟的支付平台。但他希望,香港可以推出有自身特色的電子交易平台,如在錢包加公用,買股票、買理財產品,換外幣等。

數字經濟是全球經濟增長日益重要的驅動力,電子支付的普及有助推動數字經濟發展。香港金融基礎條件好,但電子支付滲透率還有很大發展空間。

儘管經過4、5年建設,香港大部分主流商戶都已接受內地移動支付,但一些特定場景,如出租車、中小商戶,還需提供更強補貼力度支持,幫助他們完成移動支付轉型。

香港特區政府也在為推動數字經濟不斷努力,如推出電子消費券、成立數字化經濟發展委員會等。

有調查顯示,約三成用戶為消費券計劃安裝新的電子支付工具;逾六成用戶表示增加了對電子支付工具的使用。消費券儲值支付平台之一支付寶(香港)增加近700萬個消費者賬戶、約13萬商家用戶。

擔任數字化經濟發展委員會主席的財政司司長陳茂波更指,數字經濟發展已是刻不容緩。 

港人並不抗拒電子支付,但是否不給紙幣留下應用空間?

除長者對全電子化交易不能掌握外,莊太量認為,香港的遊客比居民還多,有些國外的遊客來香港不用現金就無法支付。他又指,金融行業是金融為先,若移動平台不能增加交易量,對經濟增長沒用處,那增加電子支付方式就是沒用的。(完)

【編輯:李明珠】

視頻

更 多
湘菜也可以不辣?湘菜名廚眼中香港的湘菜正宗嗎?
香港記者洛陽體驗“穿越”!為何遊客來這裡都愛穿漢服?
國泰“飛躍理想計劃”復辦 香港學生赴珠海參觀國產飛機
夏寶龍:讓那些見不得香港好的人去哀鳴吧
第42屆金像獎|洪金寶奪終身成就獎 但透露最想拿的是另一個獎項
精華片段|第42屆香港電影金像獎紅毯星光熠熠
潑水節!泰繽紛!走進香港“小曼谷”體驗泰國春節